臺灣歷來的國產車當中,803SD 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原因無它,在 803SD 以前,臺灣並沒有任何柴油國產轎車,而在此之後得等到近 25 年之後才有福特六和 FOCUS 2.0TDCi 當第二棒。


 


有趣的是,這二三十年來,柴油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也是截然不同。現在柴油車無非扭力大、省油這兩項長處,但缺點是價格高、濾心貴。不過在 803SD 的年代,柴油車一來不比汽油版本貴,二來柴油價格明顯低於汽油價格甚多,如此拉抬之下,803SD 一推出之後就造成轟動,常常傳出經銷商無車可交的狀態。


 


也就是因為 803SD 賣得實在太多台,即使到現在要在路上見到一台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情(同樣的道理也發生在速利 303 身上)。當年 803SD 絕大多數還是被拿來營業載客,不管牌照是合法或者不合法,開一台「黑頭仔」當「亥亞」(hire 的日語)是最好賺的,平均跑個半年就能把油錢保養外加車錢全部撈回來。而 803SD 的 SD22 引擎又沒有現在柴油車一堆亂七八糟貴死人的消耗品,除了換機油以及搪缸以外,真沒什麼地方可以花到錢,加上景氣正好以及客運業不發達,803SD 不僅造就無數就業機會,也讓臺灣的客運網幾乎是普及到了每個大街小巷,想去哪裡,一通電話,803SD「亥亞」馬上到家服務。
















 




照片這台 803 計程車考以說是目前最有名氣的 803 計程車,因為比起其他幾位還在服役的 803SD,東港這台是最常出勤、最常上鏡頭的。從亮晶晶的外觀就不難看出車主對它的呵護,遑論還找了一個曬不到太陽的地方讓它喘喘氣。扣掉這台 803,目前還在服役的 803 計程車只剩下三峽一台黃的、臺中大里一台深藍的,其他 803 應該都退役或者神隱。至於謠傳的「小琉球」803,推測應該就是東港這台,畢竟司機有專門接客去搭小琉球渡輪,可能是因此才會誤傳微小琉球也有一台 803 計程車。


--


街頭獵殺(台北三峽):全台最老的計程車?


街頭獵殺(台中市):裕隆勝利803 2000 Deluxe


街頭獵殺(嘉義新港):裕隆勝利803 2200D


街頭獵殺(嘉義新港):裕隆勝利805(YLN-805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