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330 CEDRIC,按照輩份來算是屬於第四代 CEDRIC,在本地擁有非常大的知名度,除因為碰上臺灣經濟起飛之外,先前在文章介紹到的「柴油野雞車」才是真正的功臣。甚至因為柴油野雞車印象太深刻,多數人見到這一代的裕隆勝利,就直接口出一句「柴油仔」。




事實上,勝利 803 柴油款是裕隆順水推舟變通出來的,在日本當地雖有搭載這款引擎,但談不上銷售主力。而裕隆會生產柴油勝利,無非是因為這具 SD22 引擎同樣適用在超級好馬可以一起攤提成本,沒想到卻因為柴油引擎的特性博得眾人一致好評而大賣,賣到讓人遺忘其實勝利還有汽油款。




勝利 803 一開始推出的時候,僅有 2.0 汽油版本,稱為勝利 803 華貴型轎車



對裕隆的「中文車型」有研究過的就可以發現,「華貴」象徵的是比較高級的版本,通常下面還會存在一款「豪華」。不過803 2.0 汽油版直接就稱為「華貴」,畢竟 802、801 時代,根本就沒有分什麼入門款頂級款,通通就一款「勝利」,這種邏輯在 803 一推出的時候仍然沿用下來,所以直接稱為「803 華貴」。


 


緊接著 803 華貴型之後,2.4 的版本也搞進來臺灣



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這時候 2.4 勝利的全稱是「勝利 803SD華貴 2.4」,而不是通常聽到的「805」。其實把「勝利 2.4」與「805」劃上等號是由來已久的錯誤,甚至很多現任的「勝利 2.4」車主自己都搞不清楚狀況的說自己的車曾經改過車頭。尤其眼尖的人可以發現,803SD 的水箱罩幾乎跟柴油版的一模一樣!都是鋸尺狀直瀑設計。




至於真正深入人心的 805,則是在 803SD華貴 2.4 推出後幾年才出現



805 的命名沿用了 803 2.4 的規格,全名為「805SD華貴 2.4」,是以整個 330 CEDRIC 車系在台灣就有三款「華貴型」,這在裕隆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按照裕隆命名傳統,入門款為「DX」,中文翻譯為「豪華」,頂級款才稱做 「SD 華貴」。




破壞裕隆命名邏輯的不只是汽油款,柴油款也來湊一腳



柴油勝利的全稱為「勝利 803DL」,與「DX」略有區別,但同樣指的是「Deluxe」(聰明的你應該也猜出來,華貴的「SD」代表是的「SuperDeluxe」)。眼尖的人還可以發現,這張 803DL 的廣告,車頭怎麼長得怪怪的?




按照印象,柴油勝利的車頭應該是前面提到的「鋸尺直瀑」,而上面廣告當中的 803DL 用的卻是 803 2.0 華貴型的車頭。固然這個年代是有可能廣告誤植,不過對照起上面的「勝利 803SD華貴 2.4」就可發現,這幾款車頭反而比較像是混用的。至於無人留下的「柴油勝利=鋸尺水箱罩」的印象,應該是因為多數柴油版勝利正好配的就是這款車頭(抑或是只有第一批 803DL 才配上非鋸尺直瀑水箱罩),加上當時這類資訊不發達,才會造成多數人先入為主的認為柴油勝利的車頭就該長得那樣。(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說明前開 805 與 803DX 2.4 華貴混淆的狀況)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頭昏腦脹了?關於勝利 803/805 外型的問題還沒結束。



這款勝利 803 配的又是個前所未見車頭水箱罩。雖不排除是外匯件直上,然而



這台 803 同樣也搭配了不一樣的水箱罩,造型雖然與上面黑色款類似,但仔細一看就能夠輕易分辨兩款水箱罩是不同的。從一開始到現在,光 803 已經出現過四種不同的車頭,到底哪些是裕隆哪些是外匯件,由於裕隆本身沒有出過什麼對照圖、對照表,已經無法具體考證。但可以確認的是,803 生產的那個年代,裕隆的外觀件也是變來變去,這在裕隆的生產史上算是難得一見了。




有別於車頭,803 的車尾就沒那麼複雜,基本上就只有兩種尾燈






分別是照片這兩種:電話筒三片式以及六片式。「理論上」,電話筒三片式的是給 803 在用的,805 用的是六片式尾燈。但這只是「理論」,畢竟裕隆當年的廣告很少出現車尾照(其他車商也是如此),這兩款尾燈的分法也只是坊間流傳最廣的說法。



<這款 803DX 2.0 華貴也使用電話筒三片式尾燈>


文章看到這裡,是不是有個梗概了?這還只是就車頭車尾下去分析 803,內裝、鐵圈蓋、徽章、logo 這些都還沒觸及到就已經讓人一個頭兩個大了。其實這也就是研究老車的魅力:老車實車保有量本來就低,各種數據規格資料就更加稀少,泰半還是得從老照片、老廣告去逆推當年的蛛絲馬跡,所以說老車不應該關起房門自己玩,一方面少了炫耀的機會,二來孤芳自賞多時,搞了半天原來賞錯了「芳」。而且最重要的是,老車要玩的不只是「車」,還有這台車一路走來的歷程。勝利 803/805 的第一任車主,現在大多已經七老八十了,但每次見到他們談起當年座駕的點滴時,這些老伯、阿桑還是口沫橫飛欲罷不能,甚至也聽聞過不少 803 第一任車主在賣車之後還定期到現任車主家裡面看看自己當年的寶貝。




803/805 是臺灣經濟剛起飛的年代進來我們的生活,它見證了臺灣經濟起飛時眾人打拼的身影,也記錄了每位車主二三十年來的點點滴滴。每台留存到現在的 803/805 都是個奇蹟,品味這裡裡外外的奇蹟,就是研究老車、玩老車最有意思也是最迷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