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臺灣的中巴市場,95% 被豐田佔據,三菱只能勉強去填那 5% 的空缺,所以一般來說,提到原裝中巴也就不離這兩個品牌了。


 


根據過往記錄,扣除掉上面兩個品牌,臺灣的中巴還曾出現過賓士、PRINCE、DAF 這些原裝車,不過,早年因為一些因素,就連馬自達的中巴也曾經進口到臺灣!



馬自達的中巴?!馬自達雖然有商用車,但是應該僅停在輕型貨車 E3000、T4000 之類的,馬自達什麼時候搞過客車了?馬自達的確玩過客車,而且到現在都還有推出客車產品!


 


馬自達第一款客車當屬 1965 年推出的「light-bus」收藏過早年 TOMICA的人可能會有點印象,第一代 Light Bus 造型相當特別,幾乎就是一台概念車,寬扁的造型加上大面積的前窗,是款很理想的觀光巴士。可惜 light-bus 這種前衛的設計並沒有為馬自達帶來太多的經濟效應,是以其後繼車:Parkway 也就改回傳統穩重的路線,不注意看也只為以為是一台典型的日本中巴。



 馬自達當然不希望 Parkway 埋沒在競爭對手的面孔當中,是以馬自達在 Parkway 開出兩年的銷售平盤之後幹了一件傻事,把轉子引擎塞進去,成為世界罕見的「轉子引擎巴士」!講到這裡,是不是覺得馬自達瘋了?轉子引擎本身需要高轉速才能帶來高馬力以及高扭力,對於商用車這種忌諱高轉速的市場生態實在是完全抵觸,更不用說轉子引擎保養週期遠不如傳統柴油引擎。偏偏馬自達幹這檔事的時候是在 1974 年石油危機爆發的前夕,Parkway Rotary 硬著頭皮賣了三年,前前後後賣不到 50 台就絕版。


 


從上面的廣告可以看出,當年進輪有引進 Parkway 整車,但理論上不該包含轉子引擎的版本,是有點可惜但也無可厚非。廣告上面的照片應該是在台灣本地拍攝的,也進一步證實這款車的確有踏上寶島,不過既然 Parkway 在日本銷路都不怎樣了,臺灣肯定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更不用提有沒有留到現在這檔事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