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eries 從名稱看起來是個很陌生的重車型號,不過只要一見到圖片,相信多數人就明白是什麼車了。



C-Series 是 NISSAN DIESEL 大型貨車的第五代作品,前面依次為 TN93、T80、SunGreat、TW 這幾個型號,相信都讓人感到陌生,不過根據資料顯示,除了 SunGreat 以外,其他各款車都曾經在台灣出現過(可參台灣汽車文化7:僑豐以前的日產台灣汽車文化3:比裕隆更早的NISSAN),當然一方面大車比較少有研究資料,畢竟大車面向的是企業,並不需要如小客車般這麼多脈絡、資料;二來就是 UD/NISSAN DIESEL 長時間與裕隆脫開,大約要到 Big Thumb 的 80 年代末期才跟裕隆扯得上邊。


 


C-Series 發表於 1971 年,當時日本重車設計深受傳統中華文化影響,對手 FUSO F-Series 長得就是廟前石獅的翻版,而早一點發表的 UD C-Series 則是因為圓頭的造型被暱稱為「達摩」。C-Series 林林總總有 11 種底盤,本地比較常見的是廣告上面的 CK 以及 CW、CG 這兩種款式,CG 更是當年臺灣路上前雙軸貨車的代表。C-Series 中間在 1978 年經歷過一次小改款,主要是把車頭水箱罩予以銷光處理,不過奇怪的是,小改後的版本似乎在台灣並不如小改前得多,目前也僅發現月眉糖廠保有一台(見[街拍] NIssan diesel 消防車 ),其餘看到的都是水箱罩漆成白色或者車身同色的前期版本。



C-Series 當時由「臺灣安全貿易」這間公司取得代理權,並且在全省都設有據點,就公司名稱來看,各據點也與裕隆沒有多大關係。事實上,就 40 年前的臺灣發展,由於加工出口以及輕工業大行其道,這類重車、拖車頭需求量非常大,FUSO、ISUZU、HINO 幾乎都是全車系搬過來臺灣賣,臺灣安全貿易引進的 C-Series 款式相較起來還算是比較少的。不過當時的日系車品質相當好,根本開不壞,是以三四十年下來仍然有極少數的日本卡車還存活於臺灣路上繼續服役。


 


見到這種車頭,彷彿時光倒流回臺灣經濟騰飛的那個年代。不過在經濟蓬勃之餘,當時的臺灣汽車文化還能留下多少吉光片羽供後人回應呢?


--


汽車講座鉅獻 拖拉庫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