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汽車壞了、不想修了,可以就近監理站辦理停牌或者停駛,此時監理站人員通常會詢問是否一併辦理報廢,不僅一了百了,還有政府的回收獎勵金可以領。以目前的鋼鐵行情來說,一台正常的報廢車加上回收獎勵金差不多可以領到一萬五左右,如果正好閣下的愛車有重要大體如變速箱、引擎可以捐獻,賣到兩萬也不是件太難的事。或許是因為臺灣汽車報廢被當成一種「鼓勵制度」,所以要在路邊見到破破爛爛的車被丟著倒也不難,反正車大不了就是被環保局拖走宰掉,這樣倒也「省事事省」。


 


相較之下,日本的汽車回收制度就顯得沒人性得多。



通常在日本的汽車型錄最後,會告訴客戶規格以及售價,但是在最下面也會出現一欄「リサイクル料金表」,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回收費用」。沒錯,在日本的汽車若要報廢回收,是還得繳錢的!這有沒有天理?



其實日本在過去也曾經對於報廢汽車管理鬆散,任由民眾亂丟車在路邊,甚至也有不肖回收商把汽車可以賣錢的部分殺一殺,也把車扔近海裡、田裡,造成環境管理上相當大的問題。有鑑於此,日本政府在 2002 年制訂「自動車リサイクル法」(汽車回收法),並於 2005 年 1 月 1 日實施。這個辦法最主要的還是「回收費用」這項規定,具體的計算方式非常繁複,這裡不擬多述。直接來看實例比較快。



這是一張 HONDA ELYSION/ELYSION PRESTIGE 的價格表,最右邊一欄就是「回收費用」



三四百多萬的車,回收費用約莫在一萬五千元左右,這也不難看出公式計算標準與淨車售價並沒有直接關連,主要還是整車的體積以及材質用料。不過這種回收費用折台幣也快 6000 塊錢了,等於臺灣回收獎勵金五倍強!


再來看看進口車





顯然標緻的回收費用比上面的本田要高出不少,折台幣都破 7000 了。


 


其實具體計算回收費用的公式複雜到連日本主管機關都不太想具體說明,索性直接請消費者去問車商。當然有人會問,如果車是在該法制訂前購買,於該法制訂後報廢,回收費用怎計算?這個不用擔心,日本政府聰明得很,畢竟該法有兩年半的緩衝期,各種狀況也都沒有超出預期太多。當然也會有人想問,我不跟政府說我要報廢,不一樣可以省下這筆錢嗎?No,「自動車リサイクル料金」是在購車時就得留下的銀兩,不然連車牌都出不了。繳了這筆錢還願意把車隨便扔在車庫荒廢,那日本政府倒也沒有什麼干涉的地方,畢竟這仍然是人民的自由權。不過實際上在自動車リサイクル法實施以後,日本報廢汽車回收的比例有明顯提升,多數人在不景氣的年代還是不願意跟荷包過不去。


 


其實「付費回收」是必然的趨勢,早年回收廚餘的時候,業者都還會給一些錢,後來就變成得花錢請人來載,幸好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環保署把廚餘納入垃圾分類項目,才讓民眾荷包少了個缺口。而日本政府就沒這麼客氣,說實施就實施,誰管你那麼多。(類似的例子還有「八都府政策」,請見汽車講座27:日本為何沒有柴油小客車?


 


平心而論,日本政府把回收費用轉嫁給人民的做法還涉及到一個獨步全球的理念,就是日本車商關於「資源回收」的作法。開過 90 年代以後歐洲車的人普遍都有一個困擾:環保材質。門得輕輕關、按鍵不能按、中控台不能摸等,這些鳥問題倒是很少在日本車上出現,原因就在於,歐洲車的「環保」側重點為「在自然環境下會進行分解」,所以東西放著自己就會一點一滴的消失、變質;而日本車的「環保」則是側重「好不好分類回收」。不同於臺灣廢車回收直接拿挖土機壓一壓,日本廢車回收流程相對繁複,必須先把部分無法細料分離的汽車大零件按照材質分類,是以日本車所有的零件都會標示其材質以及回收方式,以方便回收業者處理,亦即在日本開廢車場的成本遠比在臺灣還沈重得多。而リサイクル料金其實就是一種變相補助回收業者的作法,讓民眾別亂扔報廢車只是次要目的。另外一點,日本人從小就灌輸回收分類的概念,垃圾分類執行得很徹底(儘管沒有臺灣來得複雜),民眾也早已習慣各種廢棄物必須分門別類處理,是以對汽車加徵回收費用並不是很令人難以接受的事情。


 


說白了,五六千塊台幣的回收費用佔一台車的售價也不過頂多就百分之一,放著一萬五報廢車收購價不要的臺灣人亦大有人在。不過,一個「付費回收」與一個「回收獎勵」政策背後所代表的思維,早就不是這些錢不錢的問題了。


--



香港汽車講座2:香港殺肉場


日本傳真:日本殺肉場一隅


長春報廢場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