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汽車領域不難讓人聯想到中華民國第一台國產車:張學良的「民生牌」。「民生牌 75」是民國 15 年仿製美國 Relay 牌卡車,受到二戰的影響,總產量可能不到百輛,而民生牌 75 應該沒有出現在臺灣過,是以本文討論的並非張學良的民生牌汽車。



有別於張學良民生牌,臺灣本地也有「民生」這麼樣的一款車,只要跟老一輩的貨運司機聊天,他們口中就常常會出現「民謝」「民謝」(「民生」的閩南語」,這肯定不是大陸的民生牌,那是什麼玩意兒?



民生其實是日本的一間卡車公司,換成另一個字眼就很令人熟知了:UD。民生這個品牌是 1935 年底創立,當時名稱為「日本 Diesel 工業」,一度改名為「鍾淵 Diesel 工業」(但臺灣未見過此稱呼,應該只在日本當地流用;另,「Diesel 工業」與「日本 Diesel 工業」不同,「Diesel 工業」是 ISUZU 前身),受到二戰影響,日本 Diesel 工業發達得很快,也在日據時代引進臺灣,但當時是以「日本ディーゼル工業」的名稱直接販賣,可能因為年代實在太久,並沒有聽說臺灣本地對此品牌有特別的稱呼。


 


二戰之後,日本各大汽車、重車被迫全面轉型。重車全部轉為民需用途,是以「日本 Diesel」在二戰結束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改名為「民生產業」,簡稱民生,而本地的「民謝」就是源自於民生的日文念法:「MinSei」而來。由於臺灣戰後亟需建設,在美軍援助物資清單當中,民生牌卡車就在進口名單當中,於是「民謝」這個稱呼才在本地傳開。



至於民生產業與日產的結合是因為二戰後,日產所生產的大卡車大多委外製造(其實裕隆早年生產的大卡車就是原先日產委外製造的款式),日產希望可以握有較多的掌控權,是以很快的透過資金以及技術合作的方式與民生產業搭上線,此時的民生牌已經幾乎是日產的下屬公司,不過日產的大卡車仍然繼續生產製造。


 


1960 年,日產擴大規模,將「民生產業」正式改名為「NISSAN DIESEL」,完全納入旗下百分之百持股,並將原先日產底下的巴士、卡車部門全部劃歸 NISSAN DIESEL,NISSAN 則專注於轎車生產。至於「UD」這個名稱則是從改制為 NISSAN DIESEL 之後,因為日本 Diesel 時期的「單流雙迴路柴油引擎」讓其一炮而紅,由其英文名稱「Uniflow Scavenging Diesel Engine」簡稱為「UD」,同樣也指為「獨一無二的柴油車」(Unique Diesel)。由於「UD」比「NISSAN DIESEL」好記且朗朗上口,所以改制後就把這個稱呼掛在車上。直到 2006 年 VOLVO Trucks 將 NISSAN DIESEL 併購後,整間公司才改稱為「UD TRUCKS」。




由於早年「民生」的口碑很好,是以後來改名叫「NISSAN DIESEL」抑或現在直接稱為「UD」,多數業界人士還是習慣直接稱呼為「民謝」,甚至在裕隆代工生產的期間,大家還是繼續以此稱呼來表達,可見當年「民生」形象有多麼深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