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羚 102 是在民國 78 年 6 月 22 日推出,此時離飛羚 101 停產也將近半年,裕隆本來打算讓飛羚 101 扯出來的風波淡化之後再出發,不過此時飛羚面臨到的對手更多,由其日裔美規車開放進口後,消費者選擇更豐富,加上飛羚 101 的民族情節效應雖然打開銷路,但飛羚 101 的品質讓不少車主感覺不是很好,所以飛羚 102 民族牌並沒有如飛羚 101 那麼有號召力了。


 


飛羚 102 車系共有四款:102SL、102GT、102GTA 以及照片主角 102SF,相較起飛羚 101,飛羚 102 將五門掀背版改成旗艦車(101 時期五門版反而是入門車型),原先入門款改由四門的 102SL 入替,還特別弄來 1.6 的引擎以壓低售價至 36.4 萬元;至於五門款雖然變成旗艦車型,不過配備與 102GT/GTA 並沒有差別,只是售價貴了一點來到 44.8 萬。


 


飛羚 102 多數設計還是針對飛羚 101 的不足而來,比方太複雜花俏的中控台與車頂控制面版,外型也沒有像 101 那麼標新立異,整體相對保守許多。不過飛羚 102 的文宣廣告就反而比較積極,找來鍾楚紅代言,標榜「柔中有勁,勁中有美」,企圖將產品導向時尚化包裝路線,不像飛羚 101 狂打民族牌以及開發血汗史。然而,原先在飛羚 101 時期進行到一半的外銷計劃由飛羚 102 接棒,排除萬難後成功外銷到荷蘭(詳見荷蘭飛羚始末),儘管下場滿悽慘的,不過還是讓國人自製汽車正式踏入海外,其功依舊不可歿。











飛羚 102 畢竟是跟在飛羚 101 後面的產品,101 的好壞得照單全收。是以飛羚 102 的下場當然沒有太好,就算在精兵上市後併行銷售撐到 1995 年倒出最後一台庫存車,飛羚 102 也賣不到七千台,是飛羚 101 的 1/3 左右而已。


照片這台銀色飛羚 102SF 與臺中省道旁的 102 屬於相同款式,顏色同為銀色,車況維持得還算不錯,裡裡外外幾乎都是原貌。比較有趣的是車頭水箱罩上「4WDisc」正好掉了後面三個英文字,不名就理的人還會以為裕隆啥時又出了一款四輪驅動車呢?


--


街頭獵殺(彰化北斗):裕隆飛羚101


街頭獵殺(台中東勢):裕隆飛羚101 五門掀背版


第27 屆東京車展裕隆飛羚101 相關報導


街頭獵殺(屏東南州):裕隆飛羚101 五門掀背版


街頭獵殺(桃園龍潭):車況如新的飛羚102


街頭獵殺(臺北六張犁):可能是全台車況最棒的飛羚102 1.8GT Auto


荷蘭裕隆飛羚荷蘭特派員消息


街頭獵殺(臺北金融研訓院):裕隆飛羚101&102 變體版


飛羚101 日本東京車展型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