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凱塞」,相信聽過這個名稱的人不多。其實「裕隆凱塞」是「裕隆威力斯」的延伸產物。


 


Willys 在二戰期間靠著政府公然授權摽竊 FORD 專利大撈一筆後,二戰之後仍然使用這套邏輯繼續營運,而且持續營利。此時美國老牌車廠 Kaiser-Frazer 的老闆因為一些緣故離開了一手創立的公司,前往 Willys 擔任要職。此事後來促成兩間車廠合併的媒介,於 1953 年正式成立「Kaiser-JEEP」。所以理論上裕隆一開始處理的吉普車零件,就是跟 Kaiser-JEEP 打交道的,只是當時裕隆以及其他官方的文宣可能基於大眾的認知,還是直接稱呼美方公司為 Willys 而省去 Kaiser 這個開頭。


 


裕隆在推出 YL-1、YL-2、YL-3、YL-4 之後,雖然產線越來越充實,但裕隆也發現,當時臺灣最需要的小貨車,這些產品並不是最適合本地的;相較之下,日式平頭廂車更受歡迎。但當時日產並沒有打算放這類產品給裕隆,頂多讓裕隆生產青鳥變種貨車。無巧不巧的是,裕隆原先合作伙伴 Kaiser-Willys 正好推出一款前驅平頭貨車 FC-150/FC-170,裕隆很順理成章的跑去跟 Kaiser-Willys 接洽,推出第五號作品。



YL-5 何以改稱呼美方為「凱塞」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但也不容否認 YL-5 是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正式定名為「裕隆凱塞」的車型。


YL-5 的原型車其實是小貨車,考量當時裕隆已經有 YL-3 同性質產品,並沒有直接引進小貨車車型,而是旗下最欠缺的平頭廂車。關於此廂車,有一說是裕隆自行打造後半部的,因為翻遍 Kaiser-JEEP 的資料並沒有這麼一款車型。但後來 FC-150/FC-170 的後繼車:JEEP SV 系列確有著跟 YL-5 相當神似的車廂,是以另有一說是裕隆僅在細節進行修改便進行生產,售價為新台幣 159,000 元,可以說是裕隆當時最貴的一款車。




YL-5 的產期並不算長,在後來日產下放 Caball(亦即後來的 851/851A 平頭客貨車)給裕隆生產之後,市場反應比較沒那麼好的 YL-5 便宣告停產,之後裕隆也不再導入較不符合本地市場需求的美國車型,裕隆與 Willys 合作關係就此結束,Willys 對我國汽車工業的輔助角色也算是大功告成。


 


YL-5 一方面產期短,二方面產量少,在整個裕隆歷史裡面幾乎是一個被遺忘的產物。不過它差一點成為裕隆生產的第一款前驅車,也是第一款裕隆平頭廂車,生產 YL-5 得到的 know-how,也在後來的 851/852、金馬號客車派上場。可見 Willys 與裕隆的合作過程,算是一個導師的角色,讓裕隆汽車製造走上正軌。


 


--


臺灣汽車歷史:裕隆威力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