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13 是 SL 車系的第二位成員,前一代就是鼎鼎大名的 W198 300SL Gullwing/Roadster。Gullwing 雖然贏得不少掌聲,也讓德國車重新站上世界車壇頂端,但這種價格高昂的車除了賺形象以外,並不能帶給車商帶來什麼具體經濟效益。不過 W198 把「SL」這塊招牌打亮之後,就成為一條新的搖錢車系。


 


W113 其實也只有「SL」這兩個字跟 W198 有關,其他裡裡外外各種設計理念都是八竿子打不著。在 W198 的時代,「SL」代表的是「Sport Lightweighted」,所以 W198 的敞篷版本,官方很自然的加上了「Roadster」這個字眼。然而,少了傳神鷗翼車門的 300SL Roadster,其市場切入點卻是比帥氣有餘實用不足的 300SL Gullwing 來得漂亮許多。是以 Mercedes-Benz 在 W198 之後,便將 Roadster 的概念整個灌進 SL 車系,而當時歐洲車廠瞄準的美國,正好又是敞篷車方興未艾之際。為求銷量,W113 並不像 W198 300SL Roadster 走大型豪華敞篷路線,反而搖身一變成為小巧的精緻敞篷車。


 


W113 底盤是跟 W111 共用,不過因為市場定位不同,W113 底盤較 W111 短上一節,所以單就「體型」來說是不容易看出兩者的關連。當然,在 W113 的年代,整個 Mercedes-Benz 也只有 W111 的底盤可以當作開發基礎。W113 做出的改變不只是全車系 Roadster 化,它也出現 Mercedes-Benz 第一具量產的可拆卸硬頂,由於蓋起來之後與車身線條看上去很像是一座寶塔,是以被暱稱為「Pagoda」。本來這具硬頂是僅提供 California Coupe 的,但因為 Pagoda 之名不脛而走,原先不提供硬頂的其他車型反而有不少車主要求選配,這麼一來,有硬頂的 W113 感覺起來數量還比沒硬頂的多出不少。



w113 上市的年代本地已經有臺灣中國輕便實業以及中華賓士這兩任代理,不過這兩者的報價單當中都沒見過 W113 這款車,也沒聽說過 R107 之前曾有正式進口過 SL 車系。照片這台應該是外匯自辦進口,雖然不能上牌,當作 1/1 模型車來珍藏 W113 也挺合適的。




<照片提供:小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