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環島最後階段。原先昨天還擔心臺東空軍基地會影響到睡眠,不過實驗證明,空軍基地的人也是得睡大覺的,晚上還是挺安靜的。然而,寂靜只維持到早上 7 點整,兩架 F5-F 準時提醒各位鄉親父老該起床了,也難怪這地方夜店做不起來。


 


經過簡單的梳洗後,準備出發上路。今天的行程相對緩和一些,只要從臺東開到花蓮,大約二百公里路,然後沿途欣賞景點,不至於像昨天那樣趕鴨子上架。於是吃完早餐後,悠閒的往北出發。既然要看風景,當然得選台 11 線了。


 


正盤算著今天的路線時,忽然發現怎麼指針不走了?整個儀表版指示燈、指示針全部都罷工?不會是保險絲燒了吧!



車停到路邊一看,應該是保險絲燒了,因為保險絲根本拔不起來,看似整個熔在裡面,但昨天開都還好好的呀~固然儀表不動是對安全性沒有直接影響,但這時候如果車子其他地方也有毛病,就很容易發揮不了警示作用,保險起見還是先找一間車行處理



 



跟車行借了工具一拔,果然是保險絲斷了,換上去就一切正常。不過保險絲斷的原因倒是引發我的好奇,這時發現,保險絲又斷了!這肯定有問題,同時也發現,水箱風扇不轉了。難怪,就在保險絲換好的當下,水溫表一路攀升,看來是風扇咬死導致電流亂送,讓儀表板保險絲連斷。



拆下風扇後,的確整個卡死,而這具風扇也已經轉了 20 年整,是該下課。然而,此時已經在臺東市郊區,這地方哪來的零件?老闆也苦笑說,飛羚這種車只有在 20 年前見過一兩台,精兵壓根兒沒聽說臺東有人買的,只好把風扇帶去材料行比對,要我們先在裡面坐一會兒



說是坐一會兒,其實這麼一等也等上一個上午,老闆從臺東市找到卑南,終於在一間老字號水箱行比到一款一模一樣的,半點都不必修改就能直上,還真是厲害!


接著老闆乾淨俐落的把水箱風扇換下,車子功能恢復正常,老闆說剩下還有什麼問題就回去臺北再處理,臺東這小地方實在不大搞得動。然後也沒有收幾毛錢,還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搞好水箱之後也中午了,就在附近的富岡漁港吃些海鮮再上路,這時才知道原來去蘭嶼、綠島的船都是這裡出發的


 




飯後沒多久來到小野柳,這是我第三次來了,而且這次也是「有備而來」


 



沒錯,又把車帶來拍外景,還是越野車適合這種地形



 



加上正逢漲潮,浪花一朵比一朵大,拍起來挺過癮的



之後轉往三仙台



風平浪靜拍起來沒意思



 



要玩就這樣玩,六級海風吹起來真不是蓋的,而且這才發現原來八拱橋過來的三仙台景色還很不錯喔!



 



順光方向的背景就沒那麼磅礡,還是逆光的好



 



這麼一拍就讓我們成為當天三仙台最晚走的遊客,一出門所有賣店的鐵門全部拉下來下班啦


 


晚上在花蓮的住宿單頓好之後當然也出來透透氣



 



這間賣玉石的可把兩岸領導人都請出來代言了(對面那間也是)



 



最後一天一早先到太魯閣,可惜九曲洞落石沒法走,拍兩張照片意思意思



 


進蘇花以後就是一路壞天氣,好在開車沒啥影響,此時才想起來這還是我第二次開車走蘇花,先前都是騎機車在搏命,開車果然輕鬆多了,不到兩小時就能夠到蘇澳



這當然得來一份「總統米糕」填肚子,正好又不試駕日,車隨便停



 



晚上到士林夜市走走,為這趟環島行劃下句點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同學曾經邀約騎腳踏車環島,大學時就變成騎摩托車環島,現在這把年紀再不開車環島的話,以後就只能看地圖環島了。經過這六天的環島行程,更進一步體認到其實臺灣這片土地還是有很多完不完的美景山色,沒必要大老遠跑出國才算觀光。雖然全程有六天,但大多數景點也只能輕輕帶過,沒法深入一一攬勝,這也是出發之前沒料想到的。下次若還有機會環島,我肯定不會搞什麼「一天環島」,實在是太浪費這些湖光山色了。


 


精兵在這趟超過 1500 公里的路程當中,也就在臺東顧路一次,其他一切正常,算試一次很不錯的環島試車。不少人看到我活著回來也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其實精兵還有一次小狀況啦,不過那是已經回到臺北之後,發現只要轉方向盤到底,動力輔助會瞬間消失,後來診斷發現是皮帶鬆了,因為精兵的皮帶必須背負一堆東西,一旦鬆了就這個沒用那個罷工的,調一調就也沒啥問題。精兵身為一台代步工具其實是相當稱職的,也證明當初買的時候沒有看走眼,整台車連買車的錢加上整理以及稅金和高額保險,還比一台國產 125 機車便宜一大節,實在太划算了!


 


接下來就是第二波的整備,以及四處搜刮零件,這台精兵重返當日威風,應該是指日可待啦~


 


(環島系列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