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 是馬自達中型房車,也是福特六和在台灣形象暴漲的關鍵。民國 68 年底,雅士與速利在計程車市場最終鏖戰後,在售價相同,雅士配備更高檔的前提下,雅士還是被速利 KO,福特六和見無力回天之後,正逢原廠收購 MAZDA,福特六和遂爭取臺灣生產 MAZDA,以日本車型打裕隆的日本車型,第一款作品就是全壘打。


 


全壘打一推出之後,果然來個「全壘打」:家庭用車、小主管配車、計程車、官方公務車,只要受不了裕隆品質的消費者,幾乎都向全壘打投懷送抱,此舉更加深福特六和更換歐洲福特產品的決心。1983 年跑天下產品走到尾聲,接替者就是 MAZDA 626,也就是本地的「天王星」。天王星一方面外型亮眼,二來又有名星代言,三方面品質優異,每次改款幾乎都是供不應求,老爹一開始跑業務的時候,公司主管便買了一台 TX-5 擺譜,據說成效十分的好。

 


也就因為天王星實在太有名,其原生車 MAZDA 626 反而被冷落在一旁。總代理進輪於 1988 年趁著日裔美規車開放,同步與「88 天」開賣,但因為進口稅緣故,車價快到千里馬的等級,是以市場反應平平,後來就算進輪也引進韓國版 CONCORD,賣得數量還是遠不及天王星。進入「93 天」的時期,進輪便不再引進韓國版(另一個原因是 994 年政府開始禁止韓製車進口,直到 1997 年加入 WTO 才解除),專攻美規 MX-6 與 626。MX-6 靠著亮眼的外型博得市場青睞,是以也吸引水貨商的覬覦。此時進輪便學起和泰的招數:水貨不修,甚至還煞有其事的在自家進口車也貼上「正規進口」的標籤貼紙來打擊水貨。








照片這台 626 CRONOS 應該是自加拿大引進的水貨規格,一方面 CRONOS 屬於加規專屬車款,二方面總代理引進的 626 必須 2.5 V6 才配到拋光鋁圈,三來此車車頭牌框明顯事後來加裝的,也符合加規無車頭牌框的邏輯。不過水貨 626 數量相當稀少,因為進輪自己都賣沒幾台了,水貨商純粹只是藉由進口 MX-6 順道拉一些 626 來玩玩,配備、價格自然都比進輪亮麗。但 MX-6 畢竟有稅金缺點,水貨玩個一兩年也差不多都去賣更好賺的賓士車,所以進輪煞有其事的拒修、印專屬貼紙,也真是未免太大驚小怪了。


 


<照片提供:Fox>


 


底下是當年進輪在車上貼的辨識貼紙




看來看去,臺灣當年也就只有和泰與進輪會這麼搞而已~

--


台灣汽車文化8:TOYOTA AUTHORIZ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