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XIMA 是 BLUEBIRD 放大版,也是針對北美市場擴張 BLUEBIRD 的不足。第一代 BLUEBIRD 登陸北美後同樣招致 CROWN 般的譏笑,認為日本做的破銅爛鐵根本不能夠在北美立足。CROWN 選擇了退回日本本土哭泣,但 BLUEBIRD 咬牙撐下去,終於等到 240Z 以及石油危機的到來,BLUEBIRD 靠同樣優異的省油性立刻竄起,算是媳婦熬成婆。


 


然而 BLUEBIRD 車體、引擎過小亦是不爭的事實,省油規省油,但很快就被老美嫌東嫌西的,是以在 910 時期,美規 BLUEBIRD 已經演化出特殊規格 MAXIMA,但此時車身內部不變,只有外型比較大些。到了 U11 的時代,才明顯修改內外,此時由於泡沫經濟使然,本來主攻北美的 MAXIMA 也在日本當地販賣,評價不惡。


 


U12 推出之後,美規版做出明顯劃分,日規車體變成 STANZA,而特供美國的則將車身與內裝均大幅擴充,直接稱為 MAXIMA。有趣的是,此時 MAXIMA 代號為 J30,正好與 INFINITI J30t 重名,一開始還挺容易讓人搞混的。J30 MAXIMA 同樣有在日本當地販賣,主打美國車般的空間,但市場反應冷淡,所以後來的 J32 MAXIMA 就不在日本當地販賣至今。











MAXIMA 不只供應北美,也是外銷其他地方的一員大將,畢竟日規 BLUEBIRD 車格在很多市場是不太夠用的。照片這台 MAXIMA 即為外銷澳洲規格,除取消美規側燈以外,並沒有特別之處,頂多就是車主選配了很有意思的「透明鬼面罩」。


 


說到澳洲的 MAXIMA,J30 之後,A32、A33 MAXIMA 均有在當地販賣,但 A32 開始,澳洲 MAXIMA 便走日規路線,直接將 A32、A33 CEFIRO 改名上市(可參車友街拍(澳洲布里斯本):NISSAN A33 MAXIMA 3.0),是以 A34 MAXIMA 亦沒有在當地出現(此 A34 與裕隆 Cefiro A34 沒有關連),而是把 J31 TEANA 換上稱呼之後直接在澳洲開賣,是以現在澳規 MAXIMA 即是小改後的 J32,算是非常特別的一條脈絡。




<照片提供:EGB>


 


底下是之前在台北拍到的兩台 J30 MAXIMA






臺灣的 J30 幾乎都是留學生帶回,當時外交特殊管道沒有進幾台,因為毛利太低是一個,主要是 J30 的販賣後期,外交管道已經幾乎被外交部逼死,洗車得等上半年,加上 CAMRY 戰鬥力太強,大家寧可找利潤更高的 LEXUS、INFINITI,是以 J30 在本地保有量相當少,加上裕隆亂賣 A33 MAXIMA,MAXIMA 在本地不管哪一代都是很稀有的!


 


--


車友街拍(基隆):NISSAN A32 MAXIMA


大陸車友街拍(山東青島):NISSAN U11 BLUEBIRD MAXIMA


車友街拍(澳洲):NISSAN A32.5 MAXIMA


街頭獵殺(台北市):NISSAN MAXIMA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