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於上一篇介紹的 NISSAN Z51 MURANO CrossCabriolet,「綠世界」也是一款顛覆性的作品,在本地休旅車當中也稱得上是空前絕後了。


 


得利卡跟臺灣的淵源甚長,第一代得利卡便已經在中華生產線誕生,取名「得利卡」除諧音以外,還有象徵「得到利益的小卡車」之含意,好聽好唸之餘,當時市面上僅有裕隆好馬/寶馬,根本填不飽市場容量,是以得利卡推出之後銷路都很好,直到現在五期環保上路在即,第四代得利卡換上犀牛頭之後還是照賣,唯一的差別是得利卡已經很久沒有對手了,五期上路後載卡多走入歷史,市場上就剩得利卡一枝獨秀。


 


在台灣生產過得這麼多得利卡當中,最帥氣的就屬照片這款 Green Wagon 綠世界。當時也是日本三菱的顛峰時代,原廠推出這款五片天窗的特殊規格休旅車便獲得不錯的銷路,可惜當時三菱不懂得打蛇隨棍上推出更高級的版本,反而是日產在後來嗅到這塊市場推出 HOMY Elgrand,開啟高級 MPV 這個級距。中華汽車當時也跟原廠接洽,考量生產技術以及成本,Green Wagon 版件幾乎都是原裝進口,可能連側門版件都是日本生產好的 KD 件直接進來臺灣組裝,座椅、內裝、鋁圈也都是原裝進口,在在標榜與普通得利卡的不同,是以在那個大家還分不清轎車、貨車的區別年代,Green Wagon 的出現,對於中華品牌形象亦有莫大助益。


 


既然是高級規格,Green Wagon 配的是自排變速箱,但因為是高底盤,引擎仍然是兩千五百 c.c. 柴油渦輪引擎,這點也讓 Green Wagon 多少有些尷尬:一方面柴油車難以跟高級劃上等號,二來自排變速箱讓這台車很難施展身手,還是 On-Road 用途比較實際些。Green Wagon 的售價也創下中華紀錄,80.9 萬的單一規格,扣掉 FUSO 復興這類大車之外,紀錄要等到後來的 GALANT EXi 配到飽的版本才被打破(但把通貨膨脹算進去的話 Green Wagon 肯定是中華歷來生產最貴的民用車),是以相較起入門款得利卡售價,Green Wagon 炫歸炫,售價以及玻璃天窗的零件報價也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照片這台嶄新的 Green Wagon 是當年在展示間時候拍的,印象中也只有單一款綠色車身以呼應 Green Wagon,中排椅也率先採用 180 度旋轉獨立設計,比 Space Gear 更早強調這種靈活多變風格。


 


Green Wagon 既然是日本 KD 件,加上昂貴的報價,前前後後做沒幾台賣沒幾台,不過能留到現在也都還有一定二手行情,沒有個六位數是買不到一台像樣的,也算是 2500c.c. 國產車當中的異類了。



<照片提供:Wanger>

--


底下是之前在台北拍到的綠世界



街頭獵殺(台南市安南):中華得利卡二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