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是目前在台灣合法開車的最最上限,但這個數字卻也是 LUXGEN Sedan 在二月份的總銷售數字!以全省 35 個 LUXGEN 展示據點來算,平均一個展廳一個月才賣不到 4 台;平均一天全省不過就賣 4 台 Sedan,對於一台發表一年多一點,上市不到一年的新車來講,可以說是非常不好看的數字。



LUXGEN 這個品牌很聰明,第一款作品選了一台根本沒有對手的級距切入:MPV。臺灣歷來都沒有七人座國產 MPV,LUXGEN 正好讓那些覺得花上一百多萬買進口 MPV 太貴,車同時又不願屈就於客貨車的消費者有了新選擇,那怕發表在 88 水災的同一天,MPV 還是大賣了半年,此氣勢成功延續到年底發表的 SUV,加上 SUV 無預警提前交車,除了一時大意失荊州沒拿下當年年度風雲車之外,SUV 與 MPV 上市後的銷售表現的確沒有什麼讓人置喙的地方。尤其 2011 年一整年,LUXGEN 並沒有任何新車型發表,靠著民族情節的外銷包裝以及零利率促銷,LUXGEN 依舊開了一年的紅盤,也透過經銷商不二價制度養肥不知多少業代。


 


大約在 2012 年初 U7 SPORTS+ 上市蜜月期之後,LUXGEN 就沒好日子了。其實,臺灣人會接受 M7、U7 的民族情節倒也沒有佔太大因素,主要是配備過於豐富:M7 沒有對手不說,就算是兩百多萬的 ALPHARD 可能都不到一半的配備;U7 更是越級尺碼,除了 SantaFe 以外,打的根本是不對稱戰爭。然而,U7 上市以後,同尺碼的 SantaFe 銷路沒有受到影響,甚至還因為沒車可交而不舉辦新年度新車發表會,這點恐怕沒有讓裕隆太留意,反正 SantaFe 再怎麼賣也就兩三百台,影響不到 U7 什麼。問題在於,SantaFe 的訴求與 U7 一模一樣,都是打不對稱戰爭:你有一堆攝影鏡頭,我有柴油引擎,所以 SantaFe 的動作反而是最值得裕隆去關注的。



或許裕隆把重心都放在第三號作品:S5 Sedan 身上。Sedan 的出現乃正式挑戰整個品牌的市場接受度。臺灣汽車市場當中,SUV 還是遜於三廂轎車市場,尤其近年油價高漲之後,SUV 已經無法與傳統轎車同日而語。很明顯,S5 企圖利用 M7、U7 打下的品牌、客戶基礎順勢而上,在這塊最激烈的市場插上旗幟,不過從其上市速度以及上市後的銷售數據來看,S5 並沒有接下 M7、U7 的氣勢。


 


關於 S5 延後交車的事情,先前已經有專文探討過(見納智捷是怎麼了?),延後交車讓 S5 白白損失可觀訂單,但開始交車之後,麻煩事還沒打住。從數據來看,去年 8 月交了 25 台,都是展示間試乘車;9 月有 80 台,應該也都是展示間或者公司內部配車;真正開始交車的十月,按理說已經累積了大半年的訂單(光是 2011 年底臺北車展就有 214 張訂單),應該會有個四位數的成績才是,但實際數字卻只有 730 台,也未免實在太低了。結果 11 月一口氣掉到 237 台,12 月更只剩下 206 台。原廠的說法是因為供應鍊趕不上交車時程,所以還有許多訂單沒消化。理由聽起來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問題是,Sedan 從 12 月初發表到 10 月正式交車好歹也 11 個月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竟然沒有協調好下游供應商的步調,讓人感到頗不可思議。其次是,如果是真的,到底還有多少訂單沒有消化呢?


 


2013 年 1 月數字可以說明這個問題的答案:483 輛,看起來是比 11 月、12 月好一倍,但是 1 月如果還沒交車,基本上也不必交了,因為大家都喜歡開新車過年,沒人願意年前訂車年後交車的。官方說法當然還是供應商環節 delay,就當作是供應商害的吧!過年之後一切訂單都會歸零,沒有人願意等到年後繼續排隊的。所以說,裕隆年後可以慢慢來處理供應鍊的問題,畢竟還有整整十一個月才會過下一個年。也的確,從 2 月交了 120 台的數字來看,看來裕隆在「好好調整」供應鍊,掉到連 U7、M7 三台車加起來的總數字也不過 376 台,平均每間展示間就賣個 10 台,堂堂一個國產車品牌新車上市不到半年交出這樣的成績單,也真是讓人為 LUXGEN 捏了把冷汗。



其實長時間以來,對於 Sedan 的定位一直有路線上的爭論,到底這台車是得走高級家庭房車還是性能房車始終沒有定論。於是兩種完全衝突的調調便集中在這台車上出現,有家庭化的水族箱;有高級化的三問錶;有性能化的龍潭 TIS 63 秒,也就難怪有一堆摸不著頭緒的潛在消費者。


 


完全讓人看不懂的戰鬥機廣告也幫了個大忙,甚至還要廣告拍攝當事人跳出來澄清說是真的 IDF 在取鏡以求「傳承」國造品牌。問題是,即便是軍事迷或者飛機駕駛,有多少人會認為坐上 IDF 會比 Mirage 2000 來得驕傲?與其拿這種業界評價不是非常好的產品來對比,還不如找個 HTC、ASUS 來抬轎(如同 LUXGEN 品牌上市時的做法)。結果一延再延的交車期,還發生準車主受邀參與 S5 車主活動,卻在行前根本來不及交車的離譜情況,所以本來是讓 S5 車主好好看看 S5 性能表演,卻有一票車主「杜爛」不去的尷尬局面,而不完全對外開放的表演,到底在外人眼中對於整個品牌、車款的形象提升多少,也讓人感到不解何以放棄掉這個大好的宣傳機會。


 


其實,M7、U7 的用戶也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M7、U7 不穩定的品質,讓多數消費者對於 LUXGEN 品牌產生疑慮,是以 S5 發表之後,多數人選擇觀望。10 月開始的交車數字,其實就是反應觀望者眾,那種什麼供應鍊的說法,或許真有其事,但裕隆已經抬面下規劃警車標購案並準備警車規格,跟交車來不及好像有點衝突。偏偏 S5 上市以後,品質問題沒有消費者預期般的改善,當初選擇觀望的消費者當然跑回去找和泰或者裕日,身先士卒的 S5 車主只好鼻子摸了安慰自己這台車還有個同級最大馬力。



按照裕隆的規劃,今年將會發表第四款 HATCHBACK:K5。兩廂車這幾年在裕日的 TIIDA LATIO 帶領下,已經成功掃除傳統上對於沒屁股車的忌諱,但是 S5 鋪下來的這條路,遠比 U7、M7 當初留給 S5 的路坎坷,加上 2015 大陸 CAFE 新車整體排耗法案上路在即,LUXGEN 上市四年不到的品牌,已經讓人嗅到不少當年飛羚的前轍,差別在於現在的臺灣人已經不吃「民族牌」這一套,而且法規、油耗成為一款車的最大殺手。比起當年飛羚的條件,LUXGEN 面臨的是截然不同的考驗。


 


身為臺灣唯一一個汽車自主品牌,吾人對於 LUXGEN 當然寄予著厚望,甚至有不少海外車友都在研究哪怕是一兩台也好,怎麼讓這台堪稱臺灣之光的產品在當地馳騁宣揚國威。但是 LUXGEN 上市到現在的市場反應,在在都透露著消費者對此自主品牌的耐性已經快要到達極限。LUXGEN 要端的不只是牛肉,而且還是臺灣人企盼半世紀的大餐。這種高標準不會拿去要求國瑞、三陽、台本、福特六和這些只是 OEM 船過水無痕的廠商,關鍵在於 LUXGEN 做好準備了嗎?M7、U7 都可以當作熱身賽,第三款作品:S5,總應該開始打準決賽了吧!


 


臺灣唯一汽車自主品牌,LUXGEN,請加油!請為臺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