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回臺南時,因緣際會開到老爹的戰車。畢竟難得有機會開,所以這次狠狠的給它跑了一趟龍井,有定速又有 DVD,跑起來果然很愜意。


 


不過也因為很少有機會碰這台 RX330,對於車況的落差掌握也就很直接。上回開這玩意兒已經是 4 個月前的事情了,這次一上路就發現整台車的調性改變甚多,開起來相當不穩,甚至停紅燈踩個煞車,車子就會一下子被扯到另一邊(用「扭力轉向」來理解的話,這可以稱為「煞車轉向」)。上高速公路之後,只要變換個車道,整台車就是搖搖晃晃的,方向盤必須不斷的反打、修正,搞得好像在開 Rally 一樣,方向盤必須時刻掌握好,就算是「紫色闇影神之手」城島俊司,相信也無法一隻手駕馭,還有一回在上交流道的時候,明明就是順順的開,TRC 忽然亂叫一通。不過因為實在不知道這種狀況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晚上趕緊把 RX350 愛用戶臺南林董找來試車,順便給點意見。


 


一開始在市區試車就有發現,車子怪怪的,一上高速之後,變換個車道就像在開船一樣,不過因為輪胎有加大,所以開到 160 反而異常安穩,結果在下快速道路之際,TRC 又是一陣狂吠,看來是得進廠好好看看了。出不推測應該是輪胎加大的關係,導致底盤受力不均而影響懸吊系統。但更進一步還是得進原廠看看。



因為難得一個月回臺南一次,行程都是滿檔,好不容易週一騰出下午一些時間,來到臺南市唯一一間 LEXUS 專屬保養廠(其實整個台南縣也沒有專屬的 LEXUS 保養廠)。但因為沒有預約,所以先在現場等候,想說週一應該多數人要上班,車子不多才是。一開始進入維修接待區後,馬上有人出來詢問,表示今天車子比較多,但會儘量安排技師一有空馬上來檢察,並引導到車主休息區。此時櫃臺馬上有專員遞上毛巾、餅乾,並詢問要什麼飲品,如果臉皮夠厚的話,還可以要求來杯 Haggen Dazs。客戶休息區布置得相當典雅,每張沙發也是柔軟至極,現場也有兩張按摩椅,可惜因為不舉症狀猶在,無法好好體驗按摩椅的樂趣。不過既然都已經進了 LEXUS,也找了個機會去看了下新車,發現新款 RX270/350 對於後方視野死角改善了不少,尤其 RX270 硬是把價格壓在 200 萬大關以內,競爭力相當高,可惜小弟身無三兩銀,看看就好。


 


這麼一等,給好好等上了一個小時半,還是沒有排到,想說時間也所剩無幾,打算走人改天再說了。正在維修結帳櫃臺表示車不檢察要先取回以便跑路時,對方大驚(可能這樣考績會有影響吧),二話不說馬上把副廠長給請出來,副廠長一看我也的確等了快兩小時,連忙致歉,並表示他由親自來試車,隨即跳上車,親自到高速公路繞一圈。


 


副廠長才開一分鐘就說,你這車跟我們之前開過所有的 RX 完全不一樣,整台車一直在晃。試過一圈之後,立刻殺進去找空的頂高機,頂起來一看,方向機、舵桿都買單了,前輪甚至會原地搖晃。原因就是在於原廠輪胎是 235/55R18,但這台車換到了 255/55R18,整個輪胎接地面加寬之後,懸吊對於路面反應無法處理,且車重分配不均,只能靠定位成內八來硬幹,久而久之整個懸吊系統以及方向機柱都被拖累。那之所以老爹沒發現,就是因為天天開所以一天一點一滴的惡化很難察覺,而我是半年開一次,落差感受相當明顯。


 


畢竟還是安全至上,檢測完之後遂要求副廠長開個估價單,叫老爹自己看著辦(好在我不是真正的車主,不然這筆可痛了)。沒想到副廠長親自手寫估價單,遞上來之後還是不斷致歉讓我等這麼久,真是令人意外。 



林林總總加起來得六位數了(右下方數字不含下面那四項),果然是原廠的水準。不過整個維修接待的過程也讓人沒什麼好挑剔的,甚至在等候副廠長寫單之際,等候區又一次遞上毛巾餅乾飲料,這些小細節可一點也沒被忽略掉,也難怪會有這麼多人願意吃 LEXUS 這一套。


 


這麼一個下午雖然就送給了南都 LEXUS,體驗到這種服務倒也覺得挺值得的。不過我倒是還有另一種對比感,也就是 TOYOTA 與 LEXUS 服務的落差:沒多久之前代車友牽 CAMRY Hybrid 到新店做新車第一次保養,已經有事先預約說沒問題,雖然我們遲到了一小時,不過一進廠先連人帶車被晾個十分鐘才有人過來接洽,查了半天說找不到預約記錄。由於已經接近傍晚,對方說可能得留車到明天。不會吧!換個油也得隔夜?!反正也不是我的車,想說就算了,而且同樣也想順便進展示間晃晃,詢問接待人員說是否可以在休息區稍坐,對方說沒問題,但也沒有引導進去,只好自己走進去了。國都豐田 TOYOTA 的休息區就跟前面講的完全是兩回事了,只有硬椅硬桌,隨便再擺了兩台不知道能不能上網的電腦。飲料全部擺在櫃臺內,櫃臺半個人沒有,等了半天也不見有人來詢問;到新車型錄架上索取 RAV4 資料,值班人員說都派玩了,前前後後待了三分鐘就想直接走人。雖然 TOYOTA 裝潢、硬體跟其他國產品牌無異,但服務態度就是比別家爛,至少中華、裕隆還會有電視可以看,北都可能是車賣太爛所以能省就省吧!


 


平平都是和泰,都是六大豐田汽車轉投資同時經營 TOYOTA 與 LEXUS,有需要差這麼多嗎?硬體方面涉及到維修報價這個可以不論,但服務態度是無形的,就因為開的是 TOYOTA 就應該被漠視,希望新店 TOYOTA 只是個特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