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自珍」是出自漢朝東觀漢紀·光武帝紀,字面直翻的意思為「自己的破掃把,自己當成寶貝在對待」,引伸的含意是,某東西在他人眼裡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自己是把它當成命在對待。若要一言以蔽之收藏模型車這項嗜好,那我肯定會挑選「敝帚自珍」這四個字,相信多數模型車藏家也都會感同身受,尤其是收藏被那些不懂的人面前(通常是家人)被指指點點時,總恨不得他們也能有一個類似的興趣,不然有嘴講到沒口水,對方不懂就是不懂,還鬧得不愉快收場。


 


到底「收藏」是一個怎麼樣的興趣,以前在搞模型車網頁的時候我探討過很多次,最近在整理收藏時又有了一些新的體悟。收藏的樂趣源頭,簡而言之就四個字,「記錄生活」:每台車在買、在找的時候,都有一段背景原因;買回來之後,又會開始在自己身邊發生新故事,收藏久了再去回顧自己的收藏,其實就是生活的一本回憶錄:買這台車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買那台車的時候是在哪裡打混的、這台車後來又引起多少的趣事等。夜闌人靜時分一個人獨自坐下來欣賞這些收藏時,伴隨著與真車而來的幻想就是往事一幕幕湧上心頭,這也是為什麼TOMICA堅持要在盒子上弄一台實車的照片好讓小藏家每天盯著圖片作夢,也是我自己堅持每台車買進來第一時間都要登錄基本資料(車名、車色、模型廠牌、購買時間、購買地點、價格)到一張總表來的原因。模型車就像一台台生活錄影機,濃縮著自己一段段生活點滴,同時又讓人可以咫尺享受到實車的幻覺。所以說,模型車「敝帚自珍」的程度,肯定會是因人而異的。可能某款車對於一般藏家覺得不怎樣,但對於某些特定的人,因為是某些機緣收到的,或者長輩贈送的,或者自己做完豐功偉業犒賞自己的,或者怎樣怎樣的,同一款車,在不同人的身上,肯定會發生著不同的故事。所以我很喜歡跟車友交流,彼此訴說者找來一台台車的寒澈骨過程,聊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收藏是一種很「主觀」的價值認定,某人覺得有價值的,不見得別人也會心有戚戚焉;某人認為是垃圾的,搞不好別人會覺得是寶貝。舉個簡單的例子,最近清了幾台臺灣路上實車能見度頗高的小車,買家不約而同的都是開1/1的車過來面交,並且直說找很久終於到手,所以花多少錢都無所謂,因為希望可以擺在桌前一解辦公時見不到愛車的相思苦。其實那些車有的是別人送的,有的是7-11瞥見的,都不是刻意上山下海找的,但對於某些人卻是如獲至寶。因此,收藏模型車便不宜把自己的思維強加諸在別人身上,並進而扭曲別人的價值觀,所以我從來不會說什麼什麼車必收,什麼什麼車一定要買,要收藏什麼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沒必要讓別人完全接受自己的想法,遑論同一款車不可能在不同人身上發生同樣的事,所帶出來的收藏價值也就不盡相同。



這種觀念相信多數藏家仍然感同身受,但是總是有人喜歡當老大,覺得自己的意見最好,自己收的車最棒,加上網路這種東西share資訊方便,每收一台車就丟上來獻寶半天的大有人在。既然「敝帚自珍」是收藏的主軸,但不要忘了這句話裡面有「敝」與「自」這兩個字。把自己的收藏放上網路,「炫耀」、「分享」這兩種狀態只是一線之隔,在分享自己收藏喜悅的同時也要注意到其他人的觀感,不必要一味的吹噓自己多厲害,或者什麼什麼車多棒;若是放在自己的網站、部落格這種一言堂區域,倒還沒什麼話說;如果是擺在討論版、俱樂部等公開平台,這種做法就有可議之處,尤其收藏模型車的門檻不高,尤其是小車如TOMICA之流的,有很多新手都是沒有收入的小朋友,一進來這片世界就先被洗腦什麼要買什麼要收,到頭來也是拿父母的辛苦錢去買其實自己根本不想收藏的東西,很快就會對這塊人已經不多的領域失去信心,這也是何以我對某些組織有些意見,堂堂身為一個起帶頭作用的,不但沒有導入正確的收藏觀念,還一味的主張「凡是XX牌的每台車都必收、都是經典」這種價值觀,令人遺憾;近來亦耳聞某位藏量豐富的藏家在網路上的一些豐功偉業,直指自己收的是寶,別人收的是草,並進一步進行人身攻擊,聽到這消息感到遺憾之際,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例子:敝帚就應當自珍為主,收藏既然是自己看著開心的東西,就不該去破壞這個本質,以破壞別人的開心當作自己的開心,這種行為已經不是收藏而是霸凌。坦白說,藏量大的人多少都會有些「怪脾氣」,覺得吃的鹽比別人的米多就一定很了不起。但關鍵在於,藏量越多也代表社會歷練越豐富,剩下的就是自己的社會歷練能不能克制自己這種沒有正面意義的私心不要影響到其他人的收藏樂趣。



收藏模型車所帶來的喜悅是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體會的,拿出一台車放在桌上,摳摳摸摸一個上午就不知不覺的過去了,真有必要去追求什麼名牌、什麼絕版、什麼稀有嗎?下次當想要追逐這三種東西的時候,該先想一想,「敝帚自珍」這四個字是不是已經在自己的收藏裡面蕩然無存了?如果自己的任何一台收藏無法摳摳摸摸掉一個上午,那就更應該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收藏滿是別人的「敝帚」?記住,「敝帚自珍」是收藏的主軸,也正是收藏樂趣的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