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罩面積來比小的


 



Lupo GTi 只要換個鋁圈就很夠看


 



車低成這樣,當然就把車牌當保險桿來用


 



小心翼翼的開在泥土路上,不然又得洗半天


 



來參加盛會,五門車就是露營的好幫手


 



C36 丟在一角


 



這組仿 SLR 鋁圈挺中看的,VW 配起來也不錯


 



外觀到底的 A-Class


 



BBS 歷經 N 次死而復生,也來現場湊一腳


 



經典的鋁圈終於有些進化


 



現場還有汽車彩繪刺青服務,裡面也有中文可以選,但為了避免大家誤選,下面還有一小排英文說明


 



看誰比較殺


 



音響也可以是吸睛的好幫手


 



一代 Scirocco,這種頭的很少見


 



奧迪老 80 ,保有當年改車的調調


 



Cayman 配上誇張尾翼以及車頂進氣口,也只是讓人稍微看了一下而已


 



把 POLO 改到很像 PUNTO 也不簡單了


 



這攤位應該很賺,直接把 Panamera 當展示架


 



CADDY 小改一番


 



W123 警車?!


 



GTi 敞篷


 



老 AUDI 100 Coupe,如果鋁圈沒動會更好


 



美國車在當地非常稀有,稀有到沒人看?!


 



T2 貨車,彩繪也很有巧思


 



湖畔的入口,就把最新款 GTi 擺這裡


 



POLO R WRC,不知有無量產


 



特殊電鍍


 



最後用這張全場最大鋁圈的 S6 Avant 作結


 


看原了這麼多精彩的照片,是不是大呼過癮呢?暢快之際,相信各位也都不約而同的會有一個想法:為什麼臺灣出現不了這樣的活動呢?


 


其實改裝車要展現的不外乎是每個車主的特色,千篇一律的規格車型,在每個不同人手中都應該展現不同的面貌,是以這種改裝車嘉年華說穿了也就是一種車主自我風格的火力展示。但同樣一件事情放在台灣總是會發生很多奇怪的反應,像之前在西門丁停車場舉行的改裝車車聚,三兩下就被 1999 市民投訴專線灌爆,沒多久條子就來關切,說噪音太大影響到附近居民。大夥兒好不容易移師到河濱公園,大半夜的吵不到哺乳類動物了吧!卻又被警方以「非法聚眾」給驅離,當時在場所有的人應該都瞬間體悟到施明德說過的一句話:「集會遊行法是惡法,早該幹掉了」。臺灣人都會把自由民主掛在嘴邊,怎麼單純一個車友集會就被警方扣上「非法集會遊行」的大帽子?難道以後車友自發性的集結就只能坐在地上打坐嗎?


 


當天警察自己也說,是因為接獲民眾檢舉不得不來處理,或許剛好集會遊行法也讓他們有這個驅離的權利,所以將錯就錯,不然要是真的出了什麼事情,警方又得被當初那些投訴的民眾叮得滿頭包。所以追根究底起來,似乎民眾不該檢舉?


 


繼續往上推敲,民眾之所以會檢舉,不外乎是因為改裝車聲浪大,而且有些人在停車場內燒胎、甩尾,加上大家衣服、車子搞得花花綠綠的,一般人都會有不好的聯想,所以說免費的投訴電話就直接打下去。在停車場甩尾、燒胎這檔事到底好不好可以另當別論,不過就算少去這些行為,1999 電話應該還是會響的。最關鍵的原因在於,「看不順眼」。


 


改裝車會造成民眾看不順眼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首先刻板印象:睡得正好的時候窗外一台激改的車呼嘯而過擾人清夢、門口前違停一台激改的車下來幾位穿著不好惹的傢伙、偶爾路過改裝車旁聽到的都是一些粗鄙的話語...等,或許這些人只是改裝車界的少數,但民眾不免把整個改裝車界一視同仁,都當會改裝車的人都是這些獐頭鼠目的傢伙。其次一點,在台灣齊頭式的教育底下,本來就是制服、統一,規格長這樣,就不容許有其他答案,否則視為錯誤。這是我們從小到大接受到的教育,不允許標準答案以外的寫法。久而久之,那些不寫標準答案的人都被視為錯誤,也就是不按照原廠規格弄車的人,都是異類,這種論述主宰了臺灣改裝車限制法規幾百萬年。即使 2006 年經過立委協調之後,開改裝車在路上還是很容易受到條子的不平等待遇,不能當場開罰單,至少可以叫車主特地回一趟監理站繳驗車費也開心;臨檢遇到改裝車的,一定嚴加盤問,最好再把車酸個兩三句(這是我之前開友人激改車的經驗),就是要讓改裝車的人覺得自己好像低人一等一樣。


 


上面這些論述,是個人主觀的想法,贊不贊同之際,不妨想一想,這些狀況難道在這場為期四天的 GTi 盛會當中沒有出現嗎?沒有人燒胎嗎?沒有人原地拉轉速嗎?沒有人甩尾嗎?沒有人音響開到最大嗎?還是當地的民眾跟條子都閃光光了?當然不是,既然可以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一連辦了 32 次,這包羅萬象的改裝車盛會肯定面臨過這些事,他們又是如何過來的?其實也就四個字:「獨立尊重」,一方面這場盛會會帶來可觀的觀光、攤位收入,但最重要的還是西方人重視個人人格,改裝車可以當作個人風格的衍生,「表現自我」在西方社會本來就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固然有些人會選擇騷擾到他人的方式(比方暗夜在住宅區中燒胎),但不能因此這樣打翻其他人以改裝汽車的方式展現自我的機會。原廠的規格畢竟頂多只適合大多數人,不可能適應到全部的人,針對這些不足之處,同時又展現自我,這相當合情合理的一件事情,今天奧地利這個小鎮提供了這麼樣的一個平台,當然會吸引這些族群的人前來,久而久之也就成為固定聚會,甚至還吸引到原廠支持。


 


其實臺灣也不是完全否定這種不是主流的用車文化。同樣不是主流的老車也在本地備受欺凌,動不動就被指為污染元兇,還三天兩頭被威脅不得上路。結果人家日本人說要來答謝臺灣半個老車拉力賽,從外交部到當地政府全部大門敞開無任歡迎,媒體也是一面倒的吹捧這項活動有多好有多厲害。奇怪了,站在當初那些批評老車的眼裡,日本這回派來參賽的根本就是破壞大氣層的破銅爛鐵,還得讓路給這些人招搖上街,傑妥只因為他們是日本人,車子好像貴了一些,於是也沒聽到什麼人敢跳出來抨擊說「日本人用破銅爛鐵污染臺灣空氣、霸佔臺灣馬路的方式感謝臺灣跟凱子一樣捐了一大筆錢給日本」。講這話是沈重了些,但同樣一件事情,不同國家的人在台灣做就是有這麼截然不同的事情發生。所以說如果哪一天哪個先進國家的改裝大廠跑來臺灣辦這種嘉年華,應該又會受到不凡的待遇。


 


我自己是不改車的人,但我也尊重改裝車的人,只是處在台灣這種保守、制式化思維的地方,身為小眾的改裝車友們,本來就比國外倍加艱辛,被民眾拿放大鏡檢視。相對的,行事也就必須更加謹慎,要獲得眾人扭轉刻板觀感固然不容易,但至少我們得先做這樣的努力,也才有機會擺脫有色眼光,進而在展現自我風格之餘也激發其他社會大眾勇於表現自我,這,才是社會良性的循環互動。


 



 


<照片提供:何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