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 Z30 的 SC 推出至今已經超過 20 年,其身價也由最初的「特殊管道」300 萬一路下探到六位數出頭。這幾年因為景氣不好加上「追逐老車循環」緣故,SC400 的行情更有跌進五位數的情形,就連排氣量較漂亮的 SC300 也只能勉強維持在 1 字頭,過往 2 字頭乃至於 3 字頭成交行情已是昨日黃花。


 


SC300/SC400 畢竟都屬於高齡大排氣量車款,雖然產品特色、造型均鮮明,稀有度亦屬一流,但仍逃不過前述「追逐老車循環」。此名詞含意大致解釋起來為,正常一款車隨著新車掛牌逐年折舊,折舊到等於報廢價或者低於普通維修價時,就容易一台一台進入報廢場宰殺。然而,此時也會吸引到一些預算型買家,尤其是小時候或者年輕時候被此車吸引到,卻因為手頭無力而無法購買新車,等到長大或者退休時,透過相對合宜的入手價買回來圓夢。這種循環通常是 20 年左右。比方 E36 Coupe 現在就吸引很多剛出社會一點時間的年輕人青睞:20 年前看得起買不起,20 年後輕鬆購入;560SEC 也是一樣,年輕時候買不起,退休有一筆小錢牙一咬就敗下去。不過那畢竟是雙 B,SC 族群相對封閉,等到這些人都買完圓夢之後,二手行情又會直直落。


 


據推估,本地當年一共引進的 Z30 前前後後應該有一百多部以上,目前存留到現在的可能只剩下六七十部,扣掉已經沒有維修價值或者停牌當神明的,正常上路行駛應該不到 40 台,數量雖少,但因為喜歡 SC 的人本來就不多,難以維持其二手保值度,也難怪幾年前還有 2 字頭的六位數行情,如今已經難再續。






這台北投的白色 SC 沒有尾翼,屬於比較罕見的 SC300。說罕見的原因在於通常本地白色 SC 都是 SC400,先前南部 SC 車聚就清一色都是白色 SC400,所以一開始見到白色 SC300 沒尾翼還真有點不習慣呢。 


--


大陸車友街拍(北京):LEXUS Z30 SC300/400


恭喜小樺入主 SC400


TOYOTA Z30 SOARER D1 070506


日本傳真:TOYOTA Z11 SOARER 2800GT Extra


汽車講座25:SOARER-Boom


TOYOTA Z10 SOARER 2800GT EXTRA


TOYOTA Z40 SOAR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