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去過日本的人有沒有發現,臺灣的老貨車/廂車比起日本當地的存活率高很多?


 


在日本要養一台老貨車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首先在十年前日本曾經有個很恐怖的「老車懲罰條款」,十五年以上的老車必須在車檢的時候繳交一筆可觀的額外費用,單靠這條就宰掉很多高齡車,同時車商也不斷推陳出新來吸引消費者,在商用車而言,雖然產品週期較長,但每次大改款總是在油耗、空間利用上大幅精進。畢竟商用車重視的還是「經濟」,所以日本商用車汰換的速度相當快,五年以上都可以算是老車了。


 


照片這台第二代 LITEACE 在日本能見度極低,可能還比光岡還難得一見,更厲害的是,它竟然還保有當年的「單地名」車牌,這可真是厲害了。






日本車牌大致經過幾次變化。最早當然是數字牌按照流水號發一發,很快政府就發現汽車成長速度太快,因此規制出「車種編號」:1 代表大貨車,2 代表大客車,3、5、7 都是轎車,4 是貨車,8 是特殊車輛,9 是特殊大車,0 為建設機械。一陣子之後又發現不夠用了,因此在數字前面加上地區的縮寫,也就是照片這樣把「京都」縮寫成「京」。過了幾年又不夠用了,於是把「車種編號」增編為十位數,沒多久又把「地區縮寫」取消,「京」恢復為「京都」。用了十多年後,「車種編號」擴充到三位數,一直沿用至今。


 


而要保有舊的車牌,難度可比臺灣難上 N 倍。首先,日本並沒有「停牌」這種制度,只要進行「停駛」就得把牌交回去註銷(類似臺灣的繳銷),所以老車牌勢必是每年都繳稅、驗車的。另外一點,日本面積比臺灣大,如果車主搬家搬超過當地監理站的管轄範圍,很抱歉,請你重新領牌,不然你每年驗車請你回去掛牌監理站轄區處理,滿像早期台北市、高雄市的車不能在當地以外地區驗車一樣。而日本監理站轄區雖然比臺灣來得大,但日本幅員也更遼闊些。所以說必須不搬家(或者不過戶超出當地監理站範圍)、不停牌,才能把一張老日本車牌流到現在,何況又是一台商用車,真是該拍拍手鼓勵鼓勵!




<照片提供:樺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