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臺灣最不發展的省轄市,臺南也莫名其妙的在前年底升格為所謂的直轄市。升格至今倒也沒看出有什麼變化,就是門牌換一換、地圖改一改,拖了這麼久,終於又有大批淘汰的壯觀場面了。


 


臺南的警車在警界而言並沒有太突出的地方,由於南部人向來對警察很反感,臺南捐贈警車的事情幾乎是聞所未聞,就算有捐也是匿名到通緝犯的等級不為外人道哉。臺南市警察局亦曾有自行採購警車,比較特別的車款大概就是十幾年前有一批 VECTRA 2.0,其他幾乎都跟外縣市一模一樣。


 


這批臺南市警車是升格之後最大批的採購案,據了解是當地匯豐汽車得標。這講起來挺有趣的,其實警車也涉及到車商的勢力以及業代的福利,過往福特六和技術性得標 METROSTAR 警車(可見台灣國產車列傳:FORD MONDEO METROSTAR 2001~2008)讓第一線業代感到很不解,因為新車一上市便出現警車,不免讓一些厭惡警察的潛在買主轉單,但沒多久,負責這批超大訂單的九和汽車業代開始享受意想不到的甜頭。道理很簡單,既然是九和汽車得標,該批警車維修、保養就得在九和汽車進行。但警車維修保養都有一定的預算,若超過預算或者趕著給長官高裝檢,這時候就得跟九和汽車的人低聲下氣了,不然人家怎麼願意賣警察面子呢?所以在 METROSTAR 警車滿大街的時候,九和業務也是橫著走,也把「九和汽車公司」的招牌擦亮,當時業界還盛傳在九和裡面當官的沒有一個有駕照,因為這間公司倒過來唸就叫做「駛公車去喝酒」(請用閩南語),沒喝到駕照被吊光光是當不了官的。


 


緊接著 METROSTAR 之後,Grunder 成為最普遍的警車(Magnus 在南部其實很少見),南部這邊一直都是匯豐汽車在處理,某程度也頗有與處理海巡訂單的順益汽車較勁味道。而 Grunder 從上市一路交到小改,後來連 FORTIS、Outlander 通通下來玩一把,也讓匯豐嚐到當年九和不少的甜頭。


 


有意思的是,這批臺南市警車雖然以三菱為大宗,但是最醒目的還是一大票納智捷轎車與休旅車。其實現在納智捷 MPV 已經成為警車獨家生意,畢竟在這個預算級距當中,只有 MPV 符合要求,雖然得利卡也可以載同樣多的人,但是這種車就算免費也不會得標的,鬼才要坐這種車巡邏。至於納智捷轎車的得標,出清庫存 KD 件的傳言甚囂塵上,也的確,靠著臺北、臺南這兩個縣市的警車訂單,納智捷轎車的六月銷量好不容易又站上 200 大關。
































 












 



































總計這批警車


GRUNDER:3
OUTLANDER:27
S5:21
M7:17


全部一共是 68 台


 



<照片提供:Wan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