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車曾經在台灣汽車市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日據時代已經開始進口,後來老蔣、小蔣也紛紛使用別克作為代步車(老蔣使用別克較短,小蔣是一直用到當上總統,因為武官車是凱迪拉克,在眾人勸說下才登上凱迪拉克以免尷尬),是以在大排氣量汽車限制進口的年代,別克等於是高級的代名詞,1977 年因為美方施壓加上為打擊歐洲車,全面開放美國車自由結匯,別克一時之間如過江之鯽,讓市井百姓也能享受到當年大小蔣的待遇。


 


別克進來臺灣的歷史,目前有案可稽的當屬一款 1939 年的 BUICK Special,此車輾轉 N 手,目前仍然見在,只可惜沒有正牌。要論還保有正牌的最老別克,照片這台 EIGHT 當之無愧。只不過這台車的正牌來歷,跟一般人所想像的倒是不大一致。









理論上在本地要保有正牌,就是不能報廢。過往曾經有過報廢後復活的,但現在因避免交易糾紛,監理站都已經不受理這種陳情案。而這台 EIGHT 年紀雖大,但卻不是本地土生土長的。從照片顯示的驗車貼紙來看,此車是薩爾瓦多的車,最後檢驗年份是 1977 年,也就是說這台車是 1977 年之後再辦進來臺灣的,那又是如何領到正牌的?


 


相信這是多數人的疑問,這麼老的車早就超過十年大限,環保檢驗也驗不過,牌怎麼 A 來的?上面的懷疑很有道理,但其實這台車是在那兩道關卡都還沒出現的時候進來的。事實上,10 年以上二手車禁止進口的禁令是在 1990 年 7 月才開始,至於一期環保是在更後來的事情,也就是說在 1990 年 7 月以前辦理進口二手車其實沒有太多限制,就是不能是匪區、日本製造的車就行(匪區那邊比較複雜點,就算車子曾經出現在匪區過也不行,此禁令不知廢除與否,若唐日榮加長勞斯萊斯領到正牌則表示已經廢止),也不需什麼驗不驗車,很羨慕吧!當然,那個年代幾乎沒有人在玩這種舶來二手車,當時臺灣新車琳瑯滿目,誰在玩這種破古董?但也有極少數人眼明手快,像目前另一台 1930 年代的正牌 Packer 與 1950 年代的正牌 Rolls-Royce 都是洞燭機先的人趕在 1990 年 7 月大限最後一刻辦進來的,順利領到正牌,現在自然是價值連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