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dore 是澳洲車壇的老妖怪,與福特 FALCON 都是萬年不死的車型,但這一路走來,兩款車都是大起大落。


 


這大起大落從澳洲當地的銷量不見得完全看得出來,最主要的就是背後的生產大小事。Commodore 在澳洲當地擁有超高人氣,使得澳洲 GM 野心勃勃的打算把這款車推銷到全世界,甚至在 40 幾年前還賣到臺灣來過,香港也是其亞洲的試驗性據點。但是,Commodore 這種大排氣量車款,一方面不見得符合海外市場,二方面又會跟美國原廠車打對頭,所以 GM 對於這件事情一直沒有很積極,所以臺灣跟香港的業務,約莫都在 70 年代告終。


 


澳洲 GM 當然沒有收手,既然有駕駛側優勢,大英國協地區的外銷仍然沒有鬆懈,尤其是 GM 不太想管的英國,HOLDEN 還是很神勇的把 HSV 都帶進去賣;至於大陸也是分道一杯羹,從老君威的改款車開始,榮御、林蔭大道都是源自於澳洲 GM,甚至當時還進一步的「反攻美國」,最後一代的 PONTIAC GTO 便直接由澳洲將 HSV GTO 換個 logo 直上,儘管當年也拍了一部主題電影在宣傳,但這款澳洲 GTO 終究讓 PONTIAC GTO 劃下句點,其破壞力真是銳不可擋。


 


有了這個前車之鑑,澳洲 GM 沒有氣餒,沒多久又把一台右駕 Commodore 以及掛上 CHEVROLET 的 LUMINA 分別弄到臺灣以及上海試水溫,上海通用倒是很不客氣的賞了閉門羹,因為從榮御開始,澳洲 GM 的車款在地適應力很差,榮御更成為上海通用歷來銷路最爛的一款車,林蔭大道也只是賣好玩的。倒是澳洲 GM 在韓國得到一點甜頭,大宇汽車收山之後,其代工的 Veritas 官勉堂皇的成為當地最高級車款,雖然賣得也不怎樣就是了。


 


其實 Commodore 雖然是一款很有特色的車,但說白了也只是因為澳洲特有的環境所誕生的,海外要找到像澳洲這種環境、這種品牌迷思的根本不可能,不然 GTO 不會在美國死得這麼慘兮兮。再怎麼講澳洲當地還有 V8 Supercars 賽事在抬轎,海外可就沒幾隻貓聽過這款車,所以固守在澳洲還是上策,尤其現在對手 FALCON 傳出被 FPV 拖累而可能停產的消息,讓 Commodore 一統江湖的日子不遠了。


 


照片這款 Commodore 是屬於 2014 最新款的小改型,把時下流行的「下大嘴」理念套上,坦白說已經很像歐洲車,幸好車尾還是如同過往的簡潔。但相信在澳洲對這款車這麼高的支持度而言,就算改得跟 CAMRY 一模一樣,還是會有很不錯的銷量的。























<照片提供:EG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