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40,歷來 S-Class 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款旗艦車,即使停產已經超過 15 年,W140 還是這麼的深植人心。



W140 是一台德國車,不過在歐洲當地不怎麼叫座,原因是體積太大以及油耗過高。然而 W140 一離開歐洲母地之後,在亞洲、美洲、非洲卻是大放異彩,其方正霸氣的造型在華人地區造成相當大的轟動,甚至 1998 年停產前夕還上演全台水貨商全球掃貨的奇景,一台 1998 正年份的 W140 可以賣的比同年份 W220 更貴,也算是個奇蹟了。



登場於 1991 年到 1998 年的 W140 見證臺灣經濟最顛峰,尤其 S320 車型因為排氣量以及價格合宜,更是黑道白道商場生意人田橋仔的身份表徵。W140 上市之初正好我住在工業區裡,由於景氣奇佳,工業區根本是天天辦車展的,什麼怪車鳥車還沒上市就會出現在路上火力展示,而 W140 幾乎是看到膩,各種光怪陸離的型號都有,也可以說是整個工業區能見度僅次於 CANTER 的車了。



W140 車頭雖然沒有 W126 來得霸氣,但 W140 各種神奇配備卻是讓  W126 夸父追日,光一個「雙層玻璃」就已經是全球獨步的設計,電動遮陽簾、氣壓懸吊、ASR 循跡、雙安全氣囊、V12 引擎、倒車雷達、雙區恆溫空調...等讓人眼花撩亂的配備,更是當年擺譜的最佳拍檔。雖然這些配備難免造成日後維護的困擾,幸好 W140 泰半還是一台機械結構為主的車子,不像 W220 變成一台電腦車,加上天才的 Chrysler 元素干擾,是以 W220 絲毫沒有撼動到 W140 的形象地位。




當年臺灣引進的 W140,前期正中華賓士代理的有 300SE 2.8、300SE/300SEL 3.2、500SEL、600SEL 這四種型號;中期與後期為 S320/S320L、S500L、S600L,水貨則添加了極少數的 400SEL/420SEL 與 500SE,其餘大致與代理商相同,畢竟 W140 實在太好賣了,直接跟代理貨正面衝突也沒有關係,只要美規配備與價格都比較優就行。尤其 W140 雖然有兩次小改款,但外觀都改得過去,是以也有不肖水貨商刻意把前期車改成中期混充為較新年份來販售之行為。



W140 也是歷來 S-Class 唯一小改過兩次的,也可以說是史上小改週期最短的,1991 年上市,1993 年就進行首次小改,主要原因在於 W140 在歐洲被嫌汽車身太龐大,Benz 原廠在外觀上動了點視覺手腳,讓車子不要看起來太龐大,同時也追加 S600/S600L V12 引擎的專屬水箱罩,如此一來又讓其他排氣量的車主多了一個改裝行頭,加上 C 柱 V12 logo,成為最普及的 W140 改裝品,尤其在機場接送禮車,基本上是見不到沒這樣改的,所以要真正判斷是不是 V12 的就得看手套箱上面的 S600/600SEL 字樣,因為很少有人會注意到這個細節。



W140 在本地搭載的達官顯貴無數,甚至連最稀有的防彈車臺灣都有引進,王又曾、海線某黑道老大都是這款防彈車的座上賓。由於 W140 形象太深植,從地方到中央的官員、民代幾乎都是清一色選購 S320,所以當時政壇流傳一段笑話,就是說如果要去赴宴時一定要帶司機一起去,不然喝到醉茫茫一定會開錯車的。而也因為 W140 太暢銷,成為宵小覬覦對象,幾乎每十台就有一台 W140 被洗劫過,倒楣一點的直接外銷到祖國亦曾有因為「趕貨」到對岸,一台 S320 竟然連人帶車一起擄到深圳的荒唐事。



W140 在本地豪華車市場縱橫八年,流傳下來的典故軼事實在太多,每次提起這些事情都讓人津津樂道,難怪這台車會這麼讓人魂牽夢縈。其實我自己之前只試開過一小段 W126 300SEL,當時的印象是「硬中有勁」,這麼大的一台車雖然轉向、懸吊硬梆梆的,但開起來卻是相當行雲流水,真是一台旗艦車該有的風範。至於 W140 的行路性,多半都認為比 W126 更優,是以 W140 開起來表現如何讓我格外期待。



身邊也有不少人在玩 S320 的,但機緣巧合始終沒有時間可以偷玩,這回海派的李大哥慷慨出借自己的 W140 讓我玩個半天,而且還是現在已經所剩不多的 500SEL,畢竟 500 的排氣量卡在 320 與 600 中間不上不下的,若不管稅金就直接買 S600,不然還是以 S320 為首選,500 凋謝的速度也就超乎預期的快,能有這種把玩的機會也真是不容易了。畢竟過往開過的大排氣量車當中,也是以 5000 為最高,只是之前把玩的是美國 5.0 V8,德國 V8 比起來又如何,也是亟欲體驗的重點。



500SEL 的配備與 300SEL 2.8 幾乎一致,就是多了電動後遮陽簾(300SEL 是選配)、ASR 循跡系統與選配的氣壓懸吊。這台 500SEL 很明智的沒有花氣壓懸吊的冤枉錢,不然整理起來又得燒上一打鈔票。當然,提升到 300 多匹馬力的引擎,配上將近兩噸的車身,500SEL 開起來應該是不會有 S320 那種笨重的感覺。



啟動引擎後發現,500SEL 的 V8 調調跟 S320 的直六很像,當然怠速更穩是理所當然的,原地踩油門就可以發現與美國 OHV V8 真是截然不同,Benz V8 運轉流暢度已經很接近 LEXUS 的變態 V8。說 LEXUS 變態是因為 LS400/LS430/LS460 那顆引擎實在靜到不像話,反而 500SEL 這顆 M119 引擎的運轉程度就比較像話些,機械回饋力道至少可以讓人分辨得出引擎在運轉。不過這顆引擎調教成偏舒適導向,在 3500 轉以下顯得溫吞些,但超過 4000 轉就有力道不斷湧現,這點是 S320 重拖之下很難並駕齊驅的。有趣的是,500SEL 油門行程也同樣的短,雖然油門偏重一些,但開起來的確可以很輕鬆的舒舒服服巡航,真的要踩到底反而感覺有些浪費,而且通常一踩到底兩三秒之後就已經達到法定時速上限,雖然力道此時慢慢湧現不免覺得有點可惜,但畢竟還是要遵守法規行車才是。



然而,此時李大哥補上一槍:「之前就因為腳癢,在二高試探底線,當時已經開到貼表,結果同一時間被紅螞蟻射到,攔下來之後測速槍數字竟然是 288!警察離開之後這才發現時速表壞了,保養廠說是裡面齒輪崩了!」理論上 500SEL 只能呸到 250 的電子限速,不過臺灣有不少人會把他改掉,但一台兩噸的車可以呸到近時速 300 也真是匪夷所思了!



其實 W140 高速表現的可圈可點不只是引擎與油門搭配夠棒,車身穩定度以及風切嚐嚐讓人忘了呸到多少了,一路上就三不五時發現指針已經過了十二點鐘方向,可以說是完全沒那感覺(應該是平常小排氣量日本車開慣了的關係)。而且 W140 車身穩定不只在高速公路上,大雨滂沱的山路也是游刃有餘,而且因為夠重所以沒有後驅車的神經質,過起彎來還是很輕鬆愜意。




整體而言 W140 是一台開起來很平易近人的車,只要會踩油門煞車會排檔,誰都可以輕鬆上手,難怪能夠席捲整個旗艦車市場。然而,W140 也不是這麼盡善盡美的,首先方向盤上的皮雕 logo 就讓人覺得不過癮,所以 W220 換成鍍鉻 logo 偶爾刺一下眼睛;再者 W140 同樣有歐洲車的一些小毛病,最讓人頭痛的就是熱水閥,十台有九台是壞的,心臟夠大顆的索性不處理直接當自然空調車在開,個人也是十分佩服這樣的車主,畢竟正常的 W140 在大熱天開起來都會覺得冷氣不大夠,夏天吹起天然的暖氣還受得了,也只有佩服兩字了。



此外,W140 驚人的油耗也是很駭人的,其超過 100 公升的油箱隨隨便便就能燒掉 3000 大洋的油錢,而油耗也是「5566」的等級,500SEL 在高速稍微好一些,曾經有見過能呸到 9 的,所以機場接送車當中也存在一定程度的 S500L,畢竟長跑高速油耗稍微省一些,而且開起來爽度真的是比 S320L 好很多。



W140 當年在台灣賣得量也相當大,八年當中水貨加總代理至少有兩萬台,十五年過去,還有相當大的一個數量仍然在路上奔馳,也有一定程度的改行去做「禮儀車」。這點又是 W140 寫下的一段神話,畢竟過往禮儀車都是小貨車客串,頂多就是凱迪拉克,W140 跌到廢鐵價之後,坊間陸續出現無敵加長版,即便 W220 也跌到廢鐵價但絲毫沒影響到 W140 在這片市場的「市佔率」,腦筋動得快的業者就直接把 W140 外觀改成 W220 繼續服務鄉親,邇來還有「跳改」W221 的,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雖然 W140 二手價已經在谷底,看似一個入手的好機會,不過因為這種車曾經都是有錢人的玩具,車況大多不會太好。一般而言,一台 S320 連買加整理大約要 30 萬,S500 則是 40 萬,S600 就得看個人造化了,而排氣量最小的 300SE 2.8/後期 S280 因為稅金低一級加上數量少以及短軸,二手行情是最高的,而且還一車難求。不過再怎麼說,能以這樣的價格把玩當年動輒三四百萬的高級西德旗艦車,的確很划算,甚至後面推出的 W220 都沒有這種表現,E38 就更不用說了,看看路上的能見度就可以說明一切。



底下是這次試駕所拍的一些照片,茲以簡單說明帶過



鋸尺排檔,直到後期才是五速,但很奇怪的是前期美規 300SE 3.2 就已經配到這具五速變速箱



前座座椅記憶調整



裁剪得很大方的座椅皮革



後座煙灰缸



後座也可以獨立調整角度



雙層玻璃



儀表仍然保存 Benz 一貫的時鐘



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熱水閥



燈光充足的室內燈



後座亦配有化妝鏡



後座可放倒的頭枕



90 年代擺譜的最佳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