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一代 HARRIER 日前在日本發表官方照,連同 RAV-4 一樣醜怪的外型,即將一同主宰臺灣 SUV 市場,你相信嗎?



自從和泰汽車在 2001 年啟動反攻專案後,一年一款新車,逐步收復被 CEFIRO 以來攻佔的市場龍頭,只要和泰一發表哪款車,就會是該級距的銷售冠軍。這幾年,和泰挾著 Hybrid 的聲勢,更進一步的靠 Hybrid 在同級距當中打趴所有對手,CAMRY Hybrid 即攜手汽油版寫下 75% 的同級市佔率,對手全部死光光。大家都在恐懼著,到底和泰下一款 Hybrid 車型是誰?



本來大家都在猜應該是小一號的 COROLLA 或者 YARIS,首先是這一代 COROLLA 縮小,於是傳出 Hybrid 車型壓低售價的可能,此外,歐規 YARIS 更推出 Hybrid 版本搶市,在歐洲把 JAZZ 打趴,這兩款車在本地推出 Hybrid 機率都很大。不料一來 COROLLA 並沒有混動版本出現,二來和泰受限於日本原廠,也沒有把第三代 YARIS 導入,本地繼續賣二代 YARIS,讓其他車廠鬆了口氣。但這回,躲不掉了!



第四代 RAV-4 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那就是日本母國並沒有販賣這款車,舊款也跟海外一起停產,整個中型 SUV 產品等於是空的,讓對手 X-trail 莫名其妙大賣一番。TOYOTA 當然不會這麼笨,市場真空只是暫時的,所以讓對手逍遙了一年多之後,TOYOTA 推出了 HARRIER Hybrid 予以反擊。



HARRIER 是日本所有本土豐田汽車當中唯一一款還與 LEXUS 車型並賣的原型車,而且還是上一世代的。其實在日本當地,HARRIER 根本就是一台買菜車,不像臺灣這邊 RX 都是達官顯貴的玩具,若一朝把 HARRIER 改成 LEXUS 去賣,這塊族群等於拱手讓人,所以豐田才決定用新舊併賣的方式。而新舊併賣的前提下,HARRIER 還是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所以 TOYOTA 維持了這個車系。當然,在節省成本考量下,HARRIER 改成 RAV-4 雙生,並單以主打 Hybrid。


 


兜了這麼一大圈,簡單一句話:RAV-4 隨時都可以推一款 Hybrid。TOYOTA 太了解民眾是怎麼看待 Hybrid 這東西:贖罪,知道自己開車不環保,就是用 Hybrid 當贖罪券。這種邏輯在越耗油的車上越明顯,加上油價一直高漲,SUV 推出 Hybrid 是一件再正確不過的作法了,況且 SUV 生產成本與開發成本都與轎車無異,卻可以賣得比較車貴上一兩成,毛利也就更高些,電池也可以找到地方安置,不會被消費者罵沒空間,可謂一箭 N 雕。



目前本地市面上 SUV 最省油的是 CRV 前驅版本,其次是 Outlander 入門版,一公升都有 12 以上的表現。目前新 HARRIER Hybrid 的資料沒提到油耗,只說引擎跟 AVV50 CAMRY Hybrid 一樣,但變速箱是 CVT,如此推敲起來油耗應該會有 15 以上的能耐。如果和泰再度採用「原裝進口」的行銷訴求,一台 RAV-4 Hybrid 價格壓到 99.9 萬,那我可以說一句:大家不用玩了。


 


外型同樣醜怪的 CR-V 以及 Outlander 已經沒有優勢,KUGA 售價稍便宜一點,但品牌形象太弱以及 ESCAPE 太便宜。最慘的我看應該是用油凶、世代老、IP 質感差、小毛病多的納智捷 SUV 了,此車現在可是納智捷的唯一一根稻草,每個月不用促銷都是整體品牌 2/5 的銷售量,偏偏納智捷原廠拖拖拉拉的不知何時發表小改款。若納智捷原廠打算等年底換車潮期間再推出,只要和泰放消息名年初正式進口 RAV-4 Hybrid,那麼納智捷 SUV 應該每月銷量可以掉到十位數了。


 


Hybrid 現在已經是和泰的萬靈丹,到哪兒靠這個就可以拿下市場多數。在 RAV-4 Hybrid 降臨之前,搶市場、賺口碑都還有機會,我已經講過 N 遍,Hybrid 只是一個商業術語、一個幌子而已,根本沒什麼好怕的,可惜現在其他國產車商都只會靠產品力或消費者的愚忠在賣車,沒有什麼包裝可言,消費者當然只能選擇對幌子投懷送抱,屆時車商掛了也只能怪自己好好一台車竟然輸給了一顆小電瓶,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