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在 E28、E34、E39、E60,M5 總是創造無數話題,也是讓人魂牽夢縈的車,在在都立下級距性能標竿。然而最新一代的 F10 M5 卻讓人感到很失望。


 


引擎,E60 M5 已經發展到最極致的 V10,這種成本極高的引擎,BMW 還是拿給量產車來用,台幣 700 萬就可以享受到 F1 等級引擎的快感,相當的物超所值,也難怪德國 AMS 測試 E60 M5 與 F430 時,M5 除品牌以外各方面都壓倒性勝利,並且只要 F430 的 1/2 售價。當 AMS 拿此結果去採訪 BMW M GmbH 工作人員時,對方卻說,沒辦法,E60 M5 按照成本來算其實得賣到 F430 的價格才行,所以當然會讓人覺得很划算。


 


E60 M5 發展到顛峰之後,F10 的 M5 有什麼能耐也就讓人相當期待。然而在 BMW 原廠發表細節以及上市前的各項安排,在在都令人懷疑 BMW 是不是已經江郎才盡。引擎採用的是 4.7V8 雙渦輪增壓,就是早兩年推出的 X5M 與 X6M 用的同一顆,歷代 M5 也只有 E28 用的是 M635csi 的同一顆引擎,其餘都是專屬開發,何況這具 4.7V8 在其他列祖列宗前面並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地方,反正大排氣量雙渦輪嘛,誰做都會有一定性能表現。引擎規格一出來,輿論一片譁然,BMW 原廠乃邀集各大媒體親自到 Nurburgring 賽道走一遭,證明 F10 M5 的能耐比 E60 M5 更上層樓。不過此時卻有媒體發現,由於這具 4.7 V8 聲浪過於柔和(比起前面幾款 NA 引擎 M5),F10 M5 還多了一個莫名其妙的「音響模擬引擎聲浪」功能,讓音響與轉速同步開啟引擎聲浪,這不是掩耳盜鈴嗎?


 


F10 M5 的各項表現,的確是優於 E60 M5,這也是 BMW 一直想要證明的。然而,就市場行銷而言,BMW 已經敗下第一場仗,M5 給人的購買慾,性能是其次,畢竟早在 E46 的年代,M3 性能就比 M5 強悍了。M5 最吸引人的還是在於引擎的行頭,失去了這項特質,再怎麼標榜過彎強悍,不如直接買馬力更大價格更便宜的 E63AMG。F10 M5 光是引擎就採用一顆已經上市三年的東西,就算 BMW 再怎麼搬出歐洲能源法規,誠意實在很不足:如果為了迎合法規就放棄原先的高技術成分,那還要尊崇 BMW M Power 做啥?是以這個年代還願意買 F10 M5 的,肯定是最忠於 BMW 的粉絲了。



--


車友街拍(奧地利維也納):BMW E61 M5 Tou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