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一領牌,按照正常行情至少會折個 85%,以一台 100 萬的車而言,一掛牌馬上損失 15 萬。相對的,二手車就沒有這種問題,掛牌前後不至於產生這種折舊落差,折舊低、選擇多,這就是中古車吸引人的地方。然而,大家應該也都有發現,中古車與新車的銷售體系是兩個剛好顛倒的世界,新車是原廠正規代理居多,水貨自營商佔小數;中古車就是由民間自營商為絕對多數,原廠認證中古車則是近十年才陸續出現,而且也有廠商退出不玩的,形同原廠玩不過民間自營商的怪現象。



中古車市場會出現這樣的情形,當然是因為利益糾葛龐大。中古車跟新車在銷售行為上有一個截然不同點在於:「資訊」。其實不管賣什麼東西,資訊越不對等,利益就越大。時下新車底價都已經被網路暴露光光,沒有雄厚的財力撐腰,根本玩不起;但是二手車本質上難以精算成本底價,加上選購中古車的人既然是所謂「精打細算」者,只要稍微包裝一下就可以把這些自以為很聰明的人誘入資訊不對等的深淵當中。


 


身邊只要有人問我買中古車的事情,我說通常只有三種人會買中古車:一、想學修車;二、想嚐嚐血本無歸的滋味;三、自以為很聰明的人。講這樣很聳動?我們先來看幾個簡單的具體銷售案例,就會知道中古車市場有多險惡了。



A. 某中古車商到貨兩台「上市上櫃公司主管三年租購期滿汰換 BMW 730Li」,完全原廠保養、專屬車庫、司機專職駕駛、車況一流、名人座駕等,且企業為了節稅,脫手價格還低於市面行情一些,是以販賣價也略低於市價。


 


B. 某台五年份的 CAMRY 2.0E 因為停在巷子被公車出站時不慎擦撞,外觀剛全車重烤過漆,內裝如新,因為有這起小事故,價格也低於行情一些。車主原本是個很愛車的人,讓車住車庫、吃好住好、飽固期內都在原廠保養,因為這起事故心灰意冷,才把車脫手換台新車好過年。


 


C. 某賓士一年租賃車,因舉家移民故提早解約出售,里程不到一萬,內外如新,全程原廠保養附有各次保養工單記錄,新車價 3xx 萬,急移民賠售價 2XX 萬,立約保證絕無大小車禍事故、絕非泡水車,否則原價買回。




三則廣告都聽起來很動人,想買嗎?


 


A. 上市公司的主管車會比較好嗎?固然上市公司的專人、原廠、車庫很誘人,但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都已經把公司做這麼大,花錢一定是斤斤計較,豈有肥水落入外人田的道理?我曾經跟幾間真的是上市公司的司機哈拉過,很難想像一台 730Li 竟然可以一年跑到 6 萬公里!原因很簡單,因為公司是兩班制,司機也是兩班制,整天就是載主管來回新竹台北,三年下來車子已經破 20 萬公里。為何會在原廠保養?當然是因為租購要發票的關係;車庫當然有,只是一年停在車庫的時間可能比停收費站的時間還短。所以車商有唬人嗎?並沒有。而且這幾位司機不約而同都提到,如果公司車真的車況不錯的話,三年後早就被員工認購走了,哪輪得到外面的消費者呢?


 


B. 記住,剛好五年份的 COROLLA、CAMRY、WISH、LIVINA 這種車最好敬而遠之,因為有 2/3 都是計程車汰下來的。尤其在台北,多數衛星車行都規定,司機若要靠行必須要購買五年以內的新車,若是純個人不帶車靠行,車行提供的車也是五年內新車。不要小看「五年」,這個數字是經過非常精密計算的,連同保養、折舊、油耗...有的沒的下去計算一台車的邊際效用,就是用滿五年扔出去最划算(就好像養雞必須養 38 天,多一天不可少一天也不行)。這個五年定律不只在計程車,3.5 噸貨車也是這個邏輯在汰換。就算撇開這些艱澀的精算公式,不妨想一想,一般新車保固是三年,如果真的有錢到不行,三年就該車扔掉,幹嘛多開這兩年呢?儘管市面上的確有些正常人正好就是把五年的車拖出去賣,不過中獎率只有三成,拿五六十萬賭自己的運氣,不如拿一點兒買公益彩券,就算運氣背一點多少也贊助了育幼院的幾根龍柱。


 


C. 這種車絕絕對對碰不得。各位是否有印象幾年前曾經發生過的南部某起槍擊案,當時嫌犯為搶車而開槍直接射殺駕駛,這車後來去哪兒了?沒錯,就是直接變成「一手 女用 車美 少跑」的裝扮繼續找尋下一位主人。現在這種社會你可能聽過專賣凶宅的房仲業代,但絕對沒有笨到標榜專賣凶車的掮客。這種車的暴利是遠超乎想像的,只要心臟夠大,不管殺肉或者整車隨便整理一下,獲利都很恐怖。而且在字句間根本都不需要欺騙消費者,誰想得到會買到這種車?這就是二手車業當中的特別獎,不要以為沒有,只要統一發票特獎存在,這種車就絕對會出現在二手車界當中。



恐怖嗎?其實上面那些宣傳手法都還算是客氣的,文字上都沒有說謊,只是故意要誤導上門的人。更狠一點的就直接「滿紙荒唐言」,我之前就曾經看過一台進口美規雅哥 Coupe,車商竟然說這是一台尼姑的車,扯得也真是離譜!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既然二手車市場的消費者喜歡這些讓人覺得很划算的「行頭」,當然就這麼給它包裝下去,客人聽了開心買下去,車商錢收了就更開心。反正有多少買主有那個能力去翻出這台車以前的豐功偉業呢?而且不要忘了,二手車行把車買回來是要「整理」一番的,整理過哪些東西這當然就涉及到營利層面,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在我眼裡只有一種二手車可以買,那就是「煞到絕版的車」:某一款已經停產的車實在是太喜歡了,喜歡到無法自拔,那也只好去二手車市場慢慢翻囉~如果真是非得買二手車不可,下回就來介紹一下怎麼在茫茫車海當中挑到一款裡外皆合襯的二手車。記住:「一款理想的二手車,是以合理的價格買到『六成』的車況」,這也是經過無數先人血淚堆砌起來的黃金交叉點,具體詳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