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貨車考量載貨能力,將引擎設計於駕駛座下方,維修時必須拆駕駛座,空間有限相當不便,是以後來便有「舉車頭」的設計,大幅增加維修便利度。不過「舉車頭」的規格也產生了一些缺點,主要就在於代用廂車/代用客車。


 


所謂代用廂車/代用客車即是將原先純露天載貨的貨車打造車頂,在不與駕駛艙直接連通的前提下,讓後艙可承載一定貨物或者人員,算是早年一種克難式的設計。隨著客車越來越進步,客車反而都跨足於客貨領域,這些年來代用客車已經非常稀少,代用貨廂車也跟著逐漸消失,尤其「舉車頭」規格一出之後,代用車勢必得在這方面自廢武功,也就更少人有意願採用這樣的設計。


 


不過對於某些特定行業,代用客車還是有其用途。傳統貨車雖然一樣可以添加布篷,但其整體剛性以及穩定度還是比不上廂體直接連接車體的代用車,尤其對於重量大但單體體積小的物品,用客貨車可能也載不動,此時就有代用車發揮餘地之處。如照片當中的國語日報派送車,就正好屬於這樣的情況,將三噸半車體改成代用車恰恰好,雖犧牲了一些維修便利度,但派報上可以更加安心使用,如此取捨也是說得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