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早年 TOYOTA 汽車的人不難發現一個怪現象,就是最前兩代的 CROWN、CORONA 車廠牌都是寫「TOYOPET」,而不是一般熟知的「TOYOTA」,這個現象就算是到海外也是一樣,和泰行當年進口的 CROWN、CORONA 也清一色都是掛 TOYOPET 的名義在賣,但到了第三代 CROWN、CORONA 之後,這個 TOYOPET 都消失變回 TOYOTA 了,相當奇特。



較深入研究日本車的會馬上反應到,TOYOPET 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存在的,只是以「經銷商」的形式出現,是 TOYOTA 在日本當地四間經銷商之一,而且當年掛上 TOYOPET 的車子不管是當時或者現在也全部都是在 TOYOPET 店販賣,可能就是像現在 Netz 店的車車頭都會掛上 Netz 店專屬 logo 一樣的用意。



這種說法其實只對了一半,的確之所以掛上 TOYOPET 的名稱是跟 TOYOPET 經銷商有直接關係,但是這與 Netz 店的專屬 logo 邏輯正好是顛倒的。



故事得一路推回到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豐田汽車工廠從百廢當中重新出發。不過一開始就已經同步發展大車的 TOYOTA 也發現到一個巧妙的問題,那就是民用車與商用車形象重疊,尤其三菱刻意劃分出 FUSO 就是這個用意,所以 TOYOTA 規劃成兩塊領域,商用車(卡車、巴士)就沿用 TOYOTA 這個稱呼,但乘用車全面掛上「TOYOPET」的名稱上市,並且同步設立 TOYOPET 經銷商。1953 年第一款掛上 TOYOPET 名稱的 Super 就率先在第一間開張的「東京 TOYOPET 店」開賣。不過當時已經有「TOYOTA 店」的經銷體系存在,所以某些「TOYOTA 店」仍然會販賣 TOYOPET 的車型,比方東京「TOYOTA 店」就是如此。



隨著 TOYOTA 在 1955 年發表日本第一台自主研發的車款:CROWN 之後,日本人廣為接受 TOYOTA 這個品牌,加上不久之後又合併了日野品牌,TOYOTA 不需要以自家名義來掛在大型商用車上,豐田總公司認為此時便不需要刻意劃分 TOYOTA 與 TOYOPET 兩個次品牌,於是在第一代 COROLLA 之後的車款,便揚棄 TOYOPET 這個 logo,使 TOYOPET 專門成為經銷體系。(有趣的是,COROLLA 推出同時,豐田又建立「COROLLA 店」這個經銷體系)


 


雖然 TOYOPET 的 專屬汽車 logo 消失,但「TOYOPET 店」與「TOYOTA 店」經銷商重疊車款的狀況並沒有因此停歇,除了像「東京 TOYOTA 店」這種很早就成立的經銷商會兼賣部分 TOYOPET 店專屬車款以外,最有趣的大概就是「大阪 TOYOTA 店」與「大阪 TOYOPET 店」的顛倒世界。



講白了,「大阪 TOYOTA 店」在過往是專門賣「TOYOPET 店」經銷商的車,而「大阪 TOYOPET 店」則專賣「TOYOTA 店」的車,剛好跟其他經銷商完全顛倒。這種有趣的現象可以從日本當地的電視廣告看出來,像原本屬於「TOYOPET 店」在賣的第一代 MarkX 廣告當中就特別標榜「大阪地區は大阪トヨタです」。到底為什麼獨獨大阪會這樣搞原因有待查證,不過在 2006 年 8 月 8 號,隱忍半世紀的總公司終於下令改名,「大阪 TOYOTA 店」改為「大阪 TOYOPET 店」;「大阪 TOYOPET 店」改為「大阪 TOYOTA 店」,才平息了近一甲子的當地奇特經銷現象。


 


相信多數人對於日本當地複雜曲折的國產車經銷體系一頭霧水吧!其實類似的狀況臺灣也有,就是同在賣三菱的匯豐與順益,也是很多人搞不清楚什麼三菱要去哪間店買。有關於日本複雜的經銷商體系,下回再跟大家慢慢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