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古董車界傳來一則令人扼腕的消息,一台絕對稀有的正牌「右駕」車因為某些原因,被車主改成左駕車,本地又少了一台絕品罕見的正牌右駕車。


 


本地會出現右駕車並不是讓人太意外的事情。光緒年間的甲午戰爭將台澎割讓給日本,汽車也在這時候來到亞洲,台灣被日本統治之下,汽車文化當然也隨日本逐流。日本是在很早的時候就認定汽車必須靠左行駛,最讓人廣為接受的說法是因為武士刀都擺在左側,靠右行走的話不免「相打電」,所以日本大多習慣靠左行走,汽車當然也不例外。日本何以規定車必須右駕倒不見得與靠左行駛有關(靠右行駛的法國一開始也只生產右駕車,因為他們認為司機必須下車幫乘客開門,所以駕駛側必須靠人行道),不管怎樣,一戰期間日本已經確定國產車必須右駕,進口車則不在此限的根基。


 


台灣光復以後,接收日本投降所留下來的各式車輛,除少數歐美進口車以外,幾乎都是右駕車輛。由於當時百廢待舉,一時三刻也不可能將這些車全部壓光光,是以國民政府允許這些車用到自然淘汰為止。而光復初期因為物資需求,亦有從日本直接引進右駕車之狀況。基本上只要是車就可以上路,誰管你左駕右駕。


 


不過這種做法,很快就引發偏左派的反對。台灣光復以後,「去日化」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右駕車當時不免被左派視為帝國主義遺毒,而且在美國的斡旋之下,台灣全面改成靠右行駛,於是進口車也一併規劃為左駕規格。幾年之後,台灣經濟稍微有一點規模,交通部便將這些看起來不大順眼的右駕車拿來開刀。省交通處的名義當然是為了駕駛安全,但其實亦淘汰舊車的用意是比較高的,畢竟那個年代腳踏車大家都是亂騎,左駕右駕都照樣會撞到腳踏車,不過靠右行駛以及左駕已經成為定局,此時交通處便更進一步的對右駕車施壓。



所謂施壓也很簡單,除了禁止右駕車進口以外,就用定期檢驗卡關的方式來逐步淘汰。同時這些車年式也比較舊,維修後勤成本支出相對提昇,加上陸續有廉價進口車登場,右駕車的陣亡相當有效率,沒兩年右駕車就已經只剩下百位數了,再過沒幾年就幾乎全部死光光。


 


逃過這波的淘汰賽右駕車並不是沒有,最出名的莫過於曾經出現在「好小子」、「悲情城市」裡面的那台 NISSAN 70。此車因故塵封 30 年,但終究逃不過領牌這一關被強制改成左駕,台灣從日據時代遺留下的正牌車,也就這麼全部灰飛湮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