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V 從字面上解釋即為「可插電的 Hybrid」油電車,不過 PHEV 可不是單純多做一個插頭讓車主可以透過家裡插頭補充動力而已。這點可以從 PHEV 的油耗數據看出端倪,以這片這台 PRIUS 為例,日本官方公佈油耗數據,普通版為一公升跑 30 公里出頭,但 PHV 足足多了一倍。


 


這當然不是因為「插」個電就能「差」這麼多,事實上 PHV 車型的驅動原理跟普通 Hybrid 剛好顛倒,傳統 Hybrid 是以汽油為主要動力來源,電池只是輔助;但 PHV 顛倒過來,原則上汽油引擎並不直接負責驅動,主要功能是協助發電機充電。所以若常常在家裡充電的話,PHV 的油耗數據會更漂亮,畢竟它的汽油引擎只是「救急」的功能而已。


 


這種新型態的油電車,消費者也給予一定支持。以北美為例,PHV 銷量是純粹雙獨立動力的 CHEVROLET VOLT 十倍以上,也就是說只要讓消費者最低限度的「認為」沒電了還是可以到加油站救急,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人不會去在乎到底動力源自油還是電、急加速力道是否充足等傳統汽油車的長項。



PHV 目前比較大的普及問題還是在於成本,以日本落地報價而言,PHV 車型足足比普通版貴出五成,若以臺灣這邊報價直接轉換,相當於得花到 180 萬才買得到 PHV,是以目前和泰僅有極少數公務車以及和運租車事業部有幾台做試驗,照片這台應該是屬於和運公務車。




<照片提供:樺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