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CAMRY Hybird 這個怪物降臨地球之後,車壇上莫不以此車為標靶,儘可能的以各種方式圍剿:多數歐洲車用渦輪或者柴油對抗;BMW 搞氫氣;MAZDA 更絕,把引擎榨到極限,也把柴油拉進來一起玩,Hyundai 甚至還有更厲害的「Tri-brid」,一舉結合油、電、LPG 三燃料。但這樣樣玩來玩去,誰奈何得了 CAMRY Hybrid 呢?


 


CAMRY Hybrid 是 TOYOTA 第一款在油價飛漲推出的市場「主流」車型,果然在這一代一舉橫掃市場對手,除了中國大陸很奇怪的排斥 Hybrid 之外,到哪裡通通都是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當對手用不同的方式來對打時,總是不免發現一個問題,「再怎麼搞油耗數據就是沒有 Hybrid 漂亮」,所以後來乾脆跳進電池的藩籬來個短兵相接,最有腫的莫過於 BMW,一舉放棄花了數百億馬克研究的氫動力於垃圾堆,轉頭過來玩電動車與 Hybrid。


 


於是乎,市場在短短的幾年當中,出現了一堆不是 TOYOTA 的 Hybrid,NISSAN、HONDA、GM、BMW、VAG、Hyundai、FORD...等廠牌都有 Hybrid 車型。問題來了,人家 TOYOTA 可是早在 30 年前就在研究 Hybrid,累積下來的功力豈是這些後起之秀短短幾年可以相提並論的?的確,以日本目前搞最大的 HONDA 為例,旗下幾乎所有中小車款都有 Hybrid 車型,但銷量卻不怎麼樣。原因很簡單,既然要省油,大家肯定選擇最省油的 TOYOTA Hybrid,加上這幾年 TOYOTA 不斷宣傳 Hybrid = 愛地球 = TOYOTA,也難怪 PRIUS 這台長得不怎樣的車在日本、北美都是爛大街的。


 


既然如此,HONDA 在吃癟了這麼久之後(期間 INSIGHT 還被 PRIUS 徹底 KO),決心要玩就玩大一點,九代 ACCORD 索性在日本本土也只推出 Hybrid 版本,而且其油耗數據讓人感到很不可思議!



根據日本政府頒佈的測試結果,ACCORD IX HYBRID 一公升可以跑到 30 公里!足足比 CAMRY Hybrid 多了 6 公里有餘。北美版更直接推出 Plug-in 車型,油耗也是比 CAMRY Hybrid 勝出一大節。加上現在只不過是 CAMRY 的改款中期,一兩年之內是不可能被 TOYOTA 以推出下一代 CAMRY 反擊回來的,至少可以坐穩省油一哥的寶座幾年。



所以大家應該很好奇,HONDA 是怎麼辦到的?


 


根據官方的資料顯示,其實 ACCORD Hybrid 的做法沒有比較突出,也不過就是把 Plug-in 的邏輯放進來。亦即 ACCORD IX Hybrid 其實已經是把汽油引擎當作輔助,主要以電力驅動,所以 ACCORD IX Hybrid 電池有兩顆,而不像傳統 Hybrid 只有一顆。



這有什麼不好嗎?倒也沒有,只是成本高了一些,電磁波強了一些。不過這種做法倒是讓我想起前幾年 CPU 遇到瓶頸之後不知哪一間大廠先玩「雙核心」,於是大家就一窩蜂的用這種東西急就章,什麼三核、四核都出來了,反而造成 CPU 進化停滯。ACCORD IX Hybrid 會不會引發同樣效應目前很難說,但也不難看出這的確是一條不歸路:反正電池越多一定越省油,大不了毛利砍一些,至少面子上爭回來就好。


 


問題來了,TOYOTA 前幾年的宣傳實在太成功,就算在日本,提到省油,提到 Hybrid,基本上不會有人跟 HONDA 聯想在一起。而搞出雙電池的 ACCORD IX Hybrid,基本售價已經到 365 萬日幣,比最頂級的 CAMRY Hybrid 便宜一點點而已。頂級的 EX 版則是 390 萬日幣,再加 20 萬日幣就能買最便宜的 CROWN Hybrid。而且別忘了,CAMRY Hybrid 與 CROWN Hybrid 排氣量可都比 ACCORD IX Hybrid 多出 500c.c.,派頭也響亮更多。 



平心而論,以 ACCORD IX Hybrid 的技術成本而言,365~390 萬日幣的售價可以說是佛心來個,用意不外乎是跟 TOYOTA 短兵相接,以期在市場當中爭到一席之地。加上 CROWN 與 CAMRY 短時間之內都不會大改,同級對手應該也不至於出現,先釣個「最省油」的名義來玩玩也不錯,就當作是花錢買廣告形象也可以。乍看之下,ACCORD IX Hybrid 的「雙核」勝過 CAMRY Hybrid 的「單核」,雖勝之不武但的確切中消費者的要點。不過 TOYOTA Hybrid 30 年來的霸業,也不是這麼一台打破遊戲規則的 ACCORD 可以撼動的,未來且看 FIT Hybrid 與 CIVIC Hybrid 能夠打出什麼樣的牌再說。當然,動作要快,TOYOTA 現在已經把 Hybrid 向下部署到 YARIS 了,要是又像 CAMRY 一般廣被市場接受,HONDA 的仗可就越來越難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