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回節溫器壞掉導致溫度不正常上升後,開著精兵總是會不由自主的去瞄水溫表,總是不能像傳統的日本車那樣把水溫表當作無物。尤其拔了水龜之後,高速行駛的溫度降低頗速,但相對市區也比較容易攀升溫度,所以看水溫成了例行公事。


 


索性這個夏天已經過了,時序進入秋季,抓溫度的機會理論上也越來越低,而「一人份」的冷氣也已經隨著季節變成「兩人份」。說是這樣說,瞄水溫表這檔事兒還是半分不敢懈怠,結果就在前幾天,果然又出狀況了。


 


當天下去屏東找傳說中的 EGB 兄,回程在高雄市區打了一通重要電話。為不抵觸交通規則,所以把車停靠在路邊沒熄火,冷氣保持第一格風量。由於電話內容事關重大,我顧著講,講到一半赫然發現,水溫已經逼近最上限了,天啊,這是怎麼回事?



電話講完之後,打開引擎蓋一看,副水箱已經在滾了,至少這代表水箱水還是正常的。那這回又是哪裡出問題呢?


 


此時引擎蓋裡面一個「機乖機乖」的聲響吸引了我,只見水箱風扇愛轉不轉的,不時發出「機乖機乖」這個聲音,莫非是軸承要掰掰了?這可是半年前環島時才換的,不到一年就要陣亡,水箱風扇沒這麼脆弱吧!把手伸到水箱風扇旁,的確吹出來的熱風不怎麼有勁,應該就是原兇了。不過堂堂一個中秋假期,是得去哪裡找材料、修車廠呢?


 


本來想勉強撐回去台南,結果遇上高速公路塞車,平面引道已經幾乎動彈不得,水溫又節節升高,沒辦法,只好走省道回去了。可是水溫可不這麼想,又再度飆到最頂端,也就不得不熄火顧路了。


 


越想越不甘心,既然是水箱散熱不夠,那就把冷氣壓縮機也打開,讓冷氣散熱風扇也來幫忙吧!結果這麼一開,爽到了,儀表板以及水箱保險絲一口氣全跳掉。



幸好半年前在臺東顧路時,已經知道要怎麼處理,就把保險絲盒打開,將對應的保險絲拆掉換上,固然這只是一時解決之計,不過這樣也多少確定冷氣風扇是行不通的。




好玩的事情就出來了,把風扇保險絲拆下來後,果然是燒掉了,但規格不對。按照保險絲盒圖示,風扇應該用的是 20A 規格,結果原先插上去的是 15A 的。插上 20A 的之後,水箱風扇很神奇的恢復了既有的轉速,溫度也隨之降低到正常範圍?!莫非這台車的電腦神奇到會偵測保險絲大小決定供電量?!


 


後來的確就這麼一路沿省道開回台南,也沒有出什麼差錯,還真是歪打正著的沒去顧路到。當然,水箱風扇轉速變弱,跟保險絲什麼的絕對沒有直接關連,看來又得花一番功夫來抓毛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