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感謝眾網友六年半以來的支持,讓這個部落格在日落之際一舉突破 200 萬瀏覽人次,六年半來寫了將近 2000 篇文章,貼了近 20000 張照片,傳遞不可勝數的汽車資訊,這些都是各位網友齊心協力的成果,在此先向各位網友致上最高的謝意。



然而,在八月底雅虎宣布即將關閉部落格服務之後,這個累積這麼多人力心力的版面來到了十字路口,未來將要何去何從,相信是不少車友所關注的,也是這陣子一直讓我掛懷於心的首要之務。


 


最早跟網路接觸是 1997 年,那個時候我才國二,嚐到了撥接網路與 IE 3.0 的滋味,學校也開始教電腦,我很快的學會基本 html 語法,所以不加思索的直接就把汽車當作網頁設計題材,除了交作業換成績以外,怎麼放到真正的網路上跟眾人分享,是我亟欲突破的事情。在那個網路剛興起的年代,免費網頁看來看去也只有 geocities,後來蕃薯藤、奇摩陸陸續續出來,我也在奇摩那邊註冊了這個看似很奇怪的帳號:thfs_first(其實是幫我申請帳號的同學一時打錯造成的),享受奇摩附贈的 15MB 個人網頁空間,汽車網頁就往那個地方送。上大學以後,因為學校提供 300MB(後來追加到 1G)的網頁空間,在大一暑假我從零開始打造個人模型車網頁,這一搞就是七年。不過個人網頁畢竟重心在於模型車,對於實車的介紹並不多,尤其我是因為對實車的熱愛才會想收集模型車,老早也想「正本清源」。正好雅虎在 2006 年宣布關閉個人網頁服務,要求用戶移往剛成立的部落格。我一開始意願不大,因為部落格框架都是死的,不像個人網頁愛怎麼幹就怎麼幹,但是又不容否認雅虎部落格一來沒空間上限,二來用戶又多,比起個人網頁更容易吸引到同平台的散客,三來雅虎部落格互動性比個人網頁高很多(其實是因為自己不大會設計網頁),所以在 2007 年初,我還是對雅虎部落格進行了第一次的嘗試。



當時我正在準備萬惡的國考,讀書煩悶之餘想要找個地方來發揮一下,正好又陸續接觸到一些車友,聊天之餘往往有些料被爆出來,讓我聽得津津有味。既然如此,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乾脆把這些有的沒的八卦消息放到網路平台跟車友分享,同時看能否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但因為手邊資料太少,所以最初半年的部落格夾雜很多模型車(尤其是 TOMICA)的介紹,畢竟一開始哪來這麼多料可以爆,而且還卡到另一個問題:圖片。


 


在蘋果日報於 2003.5.1 正式進來台灣之後,台灣人就由文字閱讀轉變為圖像閱讀,一篇寫得再好的文章,沒有圖片穿插,吸引度就是百般折扣。一開始的汽車講座系列,因為圖片資源匱乏,大多數都是從網路上找來的照片,有的甚至整篇就是文字沒有圖片,效果當然很有限,這也讓我明白開個部落格不僅要到處打聽八卦,也得到處搜刮照片、文物才行,於是也才有了街拍這項大計。關於街拍的進展,在街拍滿 20000、30000、40000 時都有敘述,這裡就不多說。街拍工作的開始,讓部落格有了圖片庫可以使用,也間接的促成車聚定期舉辦,如此一來又有題材挹注,這個部落格才逐漸上軌道。



相信很多人很難想像,從 2007 年 4 月以來的六年半當中,我有一年半的時間住所地方沒網路,兩年斷斷續續在幾乎連不上雅虎部落格的大陸 long stay,但這沒有澆熄我對部落格的投入。沒網路,就利用每週在學校的唯一那一天來一口氣寫文章;沒辦法連上部落格,就透過代理、翻牆有的沒的方法勉強一字一句更新。這不是隨便講講的,在大陸用特殊手段回到雅虎部落格,常常傳張圖片就掛了,寫兩個字掛了,回篇留言也掛了,實在是一段很艱難的日子,但也都一一熬過來,盡力維持每天更新的步調,如此除鞭策自己要更積極去蒐羅題材以外,其實文筆也在隱隱磨練著。部落格是一個寬廣明亮的舞台,總是得面對台下五花八門的回應,尤其是些故意找麻煩的,或者根本不清楚狀況的,怎麼撥亂反正就很考驗 EQ。



另一方面,隨著部落格文章越來越多,題材也逐漸由「事實介紹」慢慢參入個人觀點,後來也有純粹個人觀點而成的汽車講座。最讓我回味的就是「汽車講座:喜歡拍超級跑車嗎? 」這一篇挑釁意味十足的汽車講座。這篇文章用意在於希望車友不要過份渲染豪車,同時在兩岸發表。果然第一時間就成了刺蝟,很多人單刀直入的批評這篇文章是在仇富,一時間劍拔弩張,筆戰也就此展開。然而真理是越辯越明的,而且在理性交談的前提下,很快的就與多數反對意見者找到共識,雖不敢說有什麼撥亂反正的貢獻,但至少這種類型的文章,在別的地方肯定是見不到的,甚至還有德國媒體希望可以翻譯成別種文稿在當地試試水溫。


 


說到這裡,就得繼續吹一下牛。



網路普及之後,介紹汽車的媒體網站、討論版一個個林立山頭,加上搜尋引擎方便好用,很多人就質疑何必需要開部落格疊床架屋呢?沒錯,如果今天一個部落格完全就是跟網路上找得到的東西一致,充其量只有「資料整理」或「翻譯外電」的價值,這個部落格從一開始設立就有一個最高指導原則:「其他地方看得到的 這裡看不到;這裡看得到的 其他地方看不到」。其實每個人對於每件事情都有不同觀點,除非是很絕對的事實傳遞,不然就算是表述一件事實,也會隨著寫作者的主觀意識而使用不同的詞彙,造成不同讀者的不同解讀。相對的,如果寫作題材與內容本身就與眾不同,再經過個人獨到的觀點用語,呈獻起來就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菜。若能夠每天都能嚐一道大菜,豈不是人間絕佳享受嗎?而身為做菜的我,當然更 enjoy 每天每天怎麼找題材,怎麼炒,怎麼端上桌,看著讀者怎麼吃的一個流程,不知不覺就過了六年半。


 


六年半來,透過部落格認識到無數車友,同時也開了更多的視野。畢竟一個人再怎麼厲害,也是敵不過團體合作的成果,所以我也很重視每一篇回應、每一則留言,希望不要怠慢吃大菜的客倌們。然而,六年來過關斬將之際,最後一關:「雅虎部落格宣告結束服務」是確定過不去了,怎麼說這個平台半年之內就會灰飛湮滅,該何去何從呢?



這陣子有很多熱心網友獻策,亦有人願意慷慨解囊贊助費用,在此一起謝過了。就事論事,究竟這裡該怎麼樣的面對這最後一道難關。目前個人初步的想法是這樣。


1. 雅虎部落格累積六年半的文章、照片,已經是一份很豐富的汽車資料庫,這些過往的心血累積,一定會完完整整的保存下去。目前雅虎提供比較可行的保存辦法是下載頁面以及搬家到 xuite。所以沒意外的話,過往這些文章將全數移往 xuite 新帳號,作為保存文章的根據地


1-1. 除此之外,個人也會將所有文章備份打包。若各位網友有興趣,在整理完畢之後我很樂意無償提供電子檔 DVD 供各位不嫌棄的看倌永久保存。


1-2. 考量 xuite 的性質,目前暫不打算將 xuite 作為新平台,xuite 只會成為過往文章保存的基地,原則上亦不會有新文章的更新。


2. 新的文章將另覓良地起灶。由於個人能力有限,目前並不考慮架設網站這個浩大工程;而華語部落格平台優劣各有千秋,初步暫時選定 google 平台的 Blogger,目前已經在進行初步測試。在正式確定新平台之前,雅虎部落格文章會繼續更新,原則上不會晚於 10/15 做出最後決定。若 10/15 之後仍然無法找到合適平台,也將暫時使用 xuite 作為過度,直到合適平台出現後,再一舉遷移。亦即此雅虎部落格最晚更新到 10/15,之後會進入凍結狀態。


2-1. 打包以及搬家的過程當中,可能各位的回應會保留不了,我也會盡快在最短時間之內將留言、回應一一回覆。


3. 最終搬家地點選定後,會同時公佈在 xuite 新站以及此雅虎部落格(如果來得及的話)。原則上我會盡量嘗試把過往文章都一起搬過去最終決定的遷移地。但因為還有很多技術層面無法克服,這將近 2000 篇的文章可能最後會採取新文章的方式發表(亦即順序會與新文章有些交錯),但在重新發表之前,我也會針對文章內容進行必要性修改,尤其是網路圖片部分,會刪除可能有版權疑慮的照片。因為文章與照片數量龐大,這整個修正過程可能會持續個一兩年,還請大家耐心等候。


 


以上是個人粗淺的初步想法,十分歡迎各位看倌不吝提出建議。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眾多網友六年半給小弟我與這個部落格不盡的支持,儘管雅虎部落格平台要散了,但我相信我們這股研究汽車的力量會繼續的凝聚,會繼續的向前邁進,為台灣汽車文化研究,不斷的寫下歷史新頁!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