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回「義大利車魂」上身嗎?雖然最後確定是節溫器壞了,拔除之後水溫也就一直維持在正常範圍,不過因為有了那次的陰影,現在開精兵總是會不由自主的往溫度計張望,深怕哪一天又出什麼狀況。


 


結果,就是這麼烏鴉嘴


 


某天在高雄路上閒晃,由於有幾通重要的電話要打,所以將車停在路邊吹冷氣打電話。約莫十分鐘之後,發現冷氣不冷(這很正常,精兵的冷氣常常會這樣,壓縮機有開沒開都只有送風),本來想說乾脆把引擎熄火省點油,結果卻瞄到,水溫忽然攀升起來了!



有沒有搞錯?早上出門都還好好的,怎麼這回又抓溫度呢?


 


草草把電話結束後,心想還是先下車觀察看看,這才發現副水箱已經滾到冒泡了,稍微按了一下上水管與下水管,溫度都很正常,看來不像上回是水管路的問題。此時卻聽到「嘎機嘎機」的怪聲,仔細一聽,是從水箱風扇傳來的,而且水箱風扇也搖搖擺擺,一副體力不支的樣子在勉強工作,手過去一試,發現吹出來的風很弱,看來應該是水箱風扇軸承出了問題。


 


雖然知道了問題,不過大好的一個禮拜天,又得怎麼處理呢?只好搬出上回節溫器壞掉的方法,上高速公路改用「氣冷」的方式撐撐看。說是很簡單,水箱風扇這樣愛轉不轉,在停停走走的市區裡面一下溫度又破表了,就算途中刻意繞去吃飯,再開個五分鐘水溫又破表了,這可不行。


 


此時心裡面忽然有個餿主意。既然水箱風扇散熱不夠,乾脆把冷氣風扇也打開吧!於是把冷氣壓縮機一開,嘿!保險絲一口氣燒光光,這招果然是餿主意。幸好之前水箱風扇掛掉的時候,車上還備有一些備有保險絲,只好來拆換了 



看保險絲盒上面的說明,水箱風扇是在下面正中央那邊 20A 的,拔起來一看,保險絲燒掉了,但是....




水箱風扇插的竟然是 15A 的保險絲(照片這個 10A 的只是效果示意),換上 20A 的之後,水箱風扇竟然不藥而癒,恢復往昔的活力,水溫也就當然而然的降到標準值,所以說,只因為保險絲插的規格過低,所以讓水箱風扇轉得不夠力?!


 


這個推論當然很有問題,畢竟距離上回拔保險絲也已經快一年,這九個月來水箱風扇可是持續正常運作的,何以換上更大電流的保險絲就搞定了,還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