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RD FOCUS 是歐洲福特 New Edge 產物後的第二款作品(第一款為 KA),其特立獨行的外觀,讓第一代 FOCUS 成功打響 New Edge 的名號,更一舉紅到北美市場,成為史上第一款獲得大西洋兩岸年度風雲車的車款。於是乎,FOCUS 便成為福特的一顆搖錢樹,絲毫沒有比其前輩 Escort 來得遜色。


 


第二代 FOCUS 發表於 2005 年,此時福特設計風格已經轉變為 Kinetic Design。由於大陸地區市場大放異彩,台灣除了參與三廂四門款的設計以外,更是全球歐洲以外第一個生產、上市、發表的地區。不過此時福特六和深陷 MONDEO 變速箱問題所苦,是以第二代 FOCUS 始終在網路上毀譽參半,加上 ALTIS、MAZDA 3、LANCER 等日系對手越來越強化戰鬥力,第二代 FOCUS 小改之後即使首度追加雙離合器 Power Shift 系統,市場銷路還是普普通通,也因此傳出福特六和有意將第二代走上 Tierra 模式,成為萬年生產的廉價車型。


 


這個想法,在 2010 年福特六和啟動「黃金十年」的專案後宣告湮滅,福特六和確定將第三代 FOCUS 國產,不過這一等又是兩年。


 


第三代 FOCUS 率先在 2010 年北京車展亞洲首發,但就算是首發地的中國大陸,也是推遲到 2012 年才正式接單。第三代 FOCUS 仍然是按照 Kinetic Design 理念進行設計,不過已經融入不少新元素,最明顯的就是類 Aston Martin 的車頭水箱罩。儘管如此,第三代 FOCUS 裡裡外外的設計還是贏得不少掌聲,一舉拿下對岸單月銷售冠軍頭銜,而且一拿就是連續好幾個月,讓業績低迷的長安福特獲得大支強心針。


 


反觀台灣這邊,第三代 FOCUS 在 2012 年底臺北車展正式亮相,銷路雖然有些起色,但說起來也不過就是因為產品新鮮度佔最多因素,過往排在 FOCUS 前面的銷售車款也沒有什麼變動。會買的還是會買,不會買的還是不會買,完全沒有大陸那種暴衝的行情出來。




FOCUS ST 是 FOCUS 車系性能版本,第一代 ST170 與第二代的 ST 都有引進台灣,甚至還因為零件方便取得,有許多二代 FOCUS 只要一撞,修好之後就靠著...的方式「變身」成為 ST look,而且幾乎是沒花半毛錢的。第三代 ST 同樣也第一時間引進台灣,造成一定程度的話題,尤其某一台在落地沒幾秒之後就真人表演 NCAP,也是車迷間茶餘飯後的話題。


像 FOCUS ST 這種性能王牌,在同級車中根本就是沒有的,好好處理便可以大幅刺激普通版的銷量。但福特六和幾乎只有第一代 FOCUS ST170 的年代操作比較得體,第二代以後,ST 變成少數人的專屬,幾乎是走不開 FORD 車迷界,除吸引不到 Golf GTi 買家以外,也對於基礎車款銷路助益有限,相當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