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960 是瑞典 VOLVO 90 年代的首款新車,接替的是 740/760 的旗艦地位。



940/960 外型上有很多 740/760 的影子,甚至最後期的 760 車頭長得就是 940/960 這副模樣(本地長這種車頭的似乎只有引進 760 Executive),如此不難從外觀看出兩者的關連度,甚至內裝也有一些共用的零件,如方向盤、冷氣出風口,前期 940/960 都跟後期 740/760 一模一樣。所以我也很懷疑,940/960 到底是不是徹底大改款?



940 與 960 的區分同樣是以汽缸數為準,960 引擎同樣是 B 系列,排氣量擴到 3000c.c.;940 則繼續沿用 740 的 B200/B230 引擎,當然都已經改為電子噴射。940 的引擎組成比 960 複雜得多,一開始用的是 B200F 與 B230F 兩具自然進氣引擎組成 940GL 與 940GLE,單凸以及十多歲的年齡,輸出相當弱,即使是 2.3 版本也只有 115 匹馬力的最大動力,配上 1.4 噸的車身,超級不會跑。有鑑於此,VOLVO 稍晚追加了雙凸輪軸的 2.3 版本,馬力輸出有改善,但起步一樣很爛,是以 VOLVO 以此二兩具引擎,追加 2.0T 與 2.3T 兩種規格,馬力輸出分別為 155ps 與 165ps,稱為 940 TURBO。2.0T 的版本 0-100 加速甚至只要 8.4 秒,開起來很有勁。



此時正值台灣經濟氾濫的時期,水貨商也大舉入侵。其實在 740/760 的年代,水貨就佔了 VOLVO 兩成左右的本地銷量。940 一開始也有一堆美規車搶進,有的甚至還標榜「燈刷」這種根本用不到的東西來吸引消費者。前期 940 美規車的車頭有很明顯的區別,就是大都與水箱罩並未相連;960 則是近燈遠燈排列方式與歐規不同,且中央有明顯格線。



940 TURBO 同樣有美規水貨引進,最明顯差別在於水箱罩採用全網狀非鍍鉻式樣,相當有跑格。



1995 年原廠將 940 的陣容又加了一款 Polar,定位插在 940 TURBO 與 940GLE 中間。Polar 一律採用 2.3 TURBO 的 2316c.c. 單凸引擎 B230F 本體,但加上非常小號的渦輪,馬力小幅提升 18ps,扭力則提升 4kgm,此引擎代號為 B230FK(有別於 2.3 TURBO 的 B230FT),所以 Polar 這顆引擎重點在於加速以及油耗取得平衡。



940 Polar 因為本地刺激銷路緣故,清一色都是低規車,配很像鐵圈的 15 吋鐵圈,且捨棄渦輪增壓表以及部分指示燈,連 one-touch 電動窗都免了,價格卻很奇怪的只比 2.3T 便宜一點點。我買的這台鋁圈已經由前車主換成後期 940SE 的大飛鏢圈,看起來很有扮相。



940 在 1995 年底 Polar 推出後不久順勢做了小改款,主要在於 TURBO 車系的配備調整。首先車名改為 940SE,車尾燈改成紅白雙色,並追加電動前座椅、雙安全氣囊、核桃木紋飾版、灰色內裝等,但天窗幾乎都被捨去。不過沒關係,整台車的內裝幾乎與 960 看齊,比起 Polar 以及自然進氣版本高貴許多。




1997 年,940SE 又來一次小改,鋁圈式樣革新,車頭方向燈改為白色燈殼,車尾 940SE 字樣改成分離式,SE 兩字縮小擺在車尾燈下方。此時本地已經不再引進 940 Polar 與自然進氣版本,僅存 2.3T 與 2.0T 兩款,但從外觀看不出明顯差異。



以上是 940 在本地市場的演變梗概,更詳細的內容未來會以「進口車列傳」的方式呈獻出來。接著透過圖片簡單介紹這台 940 Polar 的配置。



渦輪本體非常小,不仔細看還以為是造型怪異的岐管




洩壓閥也是小不隆冬的,不此係聽完全聽不到洩壓聲



行李箱相當大,大到讓人感覺不出是後驅車



940 中期之後全面配備單安(前期曾有一批沿用 740 方向盤的陪有安全氣囊,但美規的都有)



本地 940 還沒見過非皮椅的;後期 940SE 包覆性更佳



one-touch 開關是騙人的,裡面連控制元件都沒有



時鐘大剌剌擺在左邊,其實看時間還很清楚;940TURBO/940SE 會在轉速表下方多出渦輪指示表



故障燈是 940/960 設計最差的地方,放在不明顯處就算了,又很難按,整個材質又是塑膠的,常常會被按破


 



中控台很有 740 的影子;這組後置 6 片 CD 據說只能與 Alpine 主機整合,且沒有單曲循環的功能



排檔頭皮是 940/960 的通病,幾乎每一台都會爆這邊


 



杯架長這樣,不知道當年歐洲人在想啥;手套箱雖然不深,但高度還不錯



室內燈,亦是 940/960 一個陷阱,很容易壞




中央扶手,空間尚可


 



看得出傾向駕駛者的儀表設計


 



後座只能說差強人意,沒辦法,這是後驅車


 



中央扶手相當大,裡面還有不賴的置物空間;亦可由此選配兒童安全椅,相當有巧思


 



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有點可惜


 




 


底下是這台 940 Polar 的進口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