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跟日本的歷史情仇,講個七天七夜也說不完,因此在消費產品上,兩國互相較勁也就不令人意外。

 

雖然韓國的工業起步比日本晚,但韓國企業有韓國政府在背後撐腰,近年走出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可以說是突飛猛進,而日本市場就成為韓國產品一個很重要的搶灘指標,比方韓國許多一線歌星、團體都有推出日文歌曲乃至於日文專輯,並且三不五時到日本開唱。以演藝圈來說,再過幾年韓國人自己在韓國拍攝日劇應該也不令人意外了。

 

至於汽車方面,韓國很早就想把汽車賣到日本,但很弔詭的是,韓國汽車工業幾乎是靠日本一手帶出來的。早年以 MAZDA、MITSUBISHI 這兩間品牌為主力,而 TOYOTA、NISSAN、UD 也都有或多或少的參與,所以韓國汽車產品登陸日本,對日本人的吸引力有限,畢竟那些是日本的過季產品,除了價格配備有優勢外,很難有說服力。印象中最早正是在日本開賣的韓國汽車是 HYUNDAI XG,下場雖然很淒慘,不過在 21 世紀初,雙龍也跟著搶灘,HYUNDAI 車款也是前仆後繼。

 

但再怎麼硬幹,市場沒反應就是沒反應,HYUNDAI 汽車事業部最後把最後一批 4G GRANDEUR、i30 丟到沖繩租賃車公司之後就宣布關閉。然而,這並不代表韓國車完全退出日本市場。照片這台 UNIVERSE,便是目前韓國車輛產品在日本銷售最棒的代表,也是日本銷量第一的進口巴士。

 

UNIVERSE 是 HYUNDAI 第一款自主研發的巴士,前一代車型則是從 FUSO AERO 發展而來,因此脫離對日本依存技術的 UNIVERSE,反攻日本就變得非常重要。而 UNIVERSE 的成功相當湊巧。原先日本市場對 UNIVERSE 也不看好,認為只是廉價貨。但 UNIVERSE 上市當下,日本正面臨到全球金融海嘯,以及接踵而來的不景氣,觀光業大受影響。在樽節開支的前提下,觀光業者開始選擇 UNIVERSE 這款便宜好用的生財工具。事實上,UNIVERSE 的日本規格還是 HYUNDAI 特別量身打造,與其他海外右駕車型又不大一樣,等於說更適合日本的道路環境與法規,銷路自然越來越好。只不過,當日本景氣逐漸復甦後,這種以低價切入市場的產品,競爭力也會隨之退去,近兩三年 UNIVERSE 銷量已經持平多時,等於市場量已達飽和。

2019-12 節省黃日本街拍 (62).jpg

<照片提供:節省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