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經過內湖港湖路,看到一台長得很奇怪的 McLaren,順手拍了張照片,拿給車友一看立刻說是什麼 Senna,要價六七千萬,而且臺灣有十台左右,真是嚇死人。誠然,BUGATTIPagani 這些億來億去的超高價跑車,在台灣也不是一台兩台就數得完,除了消費力夠強盛以外,選擇夠多也是一個推波助瀾的因素。

 

時間回到三十年前,80 年代有錢到不知道怎麼辦可以買什麼高單價的車?三信剛拿到法拉利代理權時在廣告標榜「擁有法拉利,成為全臺灣最孤獨的男人」,因為在此之前只有兩台法拉利上岸。而三信很快就報出 Testarossa 1200 萬的售價。如果用房價來換算成現在的幣值,大約是花五億去買一台車,而且還是不怎麼能上路的車,因為三十年前臺灣除了南北高速公路與中正機場高速之外,幾乎都是坑坑巴巴的路面,因此便宜一半以上的 930 turbo 其實也沒太多能去的地方。

 DSCF3440.JPG

如果說要兼具實用與氣派,當時只有兩個選擇:SEC XJS。這兩款車對於臺灣當時的道路環境算是滿適應的,而且那個時候牌照稅大概是現在的 1/3,加上景氣又好,沒有人在乎這個,因此兩款車都是以頂級的 560SECXJS V12 作為銷售主力,入門的反而沒什麼人買,所以現在要找一台省稅金的 380SEC 或者後期 500SEC 並不容易。

 

然而,因為生長於台南窮鄉僻壤,小時候其實我沒有見過幾次 SEC 在路上跑,XJS 印象也是模模糊糊,主要能看到 SEC 都是從港片上出現,洪金寶、成龍、周星馳、劉德華等當代一哥電影,只要有壞蛋老大出現,通常就是 SEC 傍身。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瘦虎肥龍」裡面,洪金寶與光頭佬合力把一台 SEC 從山上階梯開到山下,整台車支離破碎的片段。

 Mercedes-Benz C126 560SEC (6).jpg

後來上了大學,才真正在台北街頭親眼見到 SEC 真面目,果然非常氣派,而且又帶有一股強烈的跑車流暢感,覺得賓士真的很厲害,可以把 W126 變成一台視覺很協調的跑車。然而,因為稅金因素,大部分在台北見到的 SEC 其實都已經是在路邊沉睡了,畢竟這種級距的買家一方面不缺錢,二方面這種級距新款車一出來又有一堆炫目科技,很難讓人抗拒不去換新車,曾經跟香港一樣叱吒臺灣街頭的 SEC,退潮的速度也相當快速,現在只剩極少數開到現在的一手車。

 

或許也是因為難得一見,當真的在路上或者小巷內與 SEC 不期而遇時,還是那麼讓人怦然心動。只是這種稅金這種車身,做做夢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