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從部落格消失最久,然後又再度現身的日記主角,目前這台白色 E36 當之無愧。不過,這當然是有原因的。

 

不知各位是否還記得,其實這台白色 E36 並不是我的,只是朋友寄放在我這裡請我幫忙代為照顧。既然是別人的車,我也不好意思整天開著到處跑。而這台白色 325i 確實讓我體會到當年 E36 會大賣不是沒有原因,它的底盤與動態反應真是毫無對手可言,也使我慢慢向 BMW 越靠越近。

 

既然這車不是我的,所以我開的機會相當少,大部分就是開去驗車,偶爾當後勤支援。因此里程累積得很慢,在我手上兩年多下來,也不過就 4000 公里(這還包含兩次台北台南來回),實際上幾乎沒有什麼在動。

 

其實車友寄放時也有交代,如果有人想接手就賣一賣沒關係,但這台 325i 有個令我很頭痛的問題,就是變速箱怪怪的。因為這位老兄喜歡開快車,所以都是用 S 模式在開。這台 325i 的 S 模式一切正常,但撥回 E 模式,變速箱似乎還會停留在 S 模式,不會換上第五檔,然後一檔二檔與二檔三檔之間都會打滑,看來是已經在算日子了。而我接手後曾經大保養一次,更換變速箱油以及濾網,狀況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明顯,而且就連儀表的齒輪燈都已經亮起。在這種前提下,恐怕跟下一手是難以交代的,因此拖延了許久,還是拍板得幫它換一顆變速箱。

DSCN6775.JPG

各位應該會想說,是不是變速箱電腦出問題?這個大抵上可以排除,因為變速箱電腦故障的機率極低,而且先前也去北部弄了一顆來測試,結果那一顆也是壞的,並且變速箱依然有問題。另外,不是也可以直接把變速箱拿去整理嗎?之所以沒有這樣考慮的原因在於,這台 325i 的變速箱其實之前的某一手已經有整理過,而且看起來離我方接手的時間並沒有太遠。換句話說這句變速箱之前沒有整理好,加上我對於整理變速箱比較不喜歡,能的話還是找一顆中古沒問題的直接換上去最快。

 

這麼說是很簡單,怎麼找所謂的沒問題中古變速箱?這可是一門大學問!因為之前在肉廠做過,直接向肉場買一顆,嘿嘿!沒在跟你包生男的,因為肉廠本身也不清楚肉車進來前變速箱的狀況,所以雖然提供保固,但變速箱上下的工資與變速箱油錢就得自付,只要沒有一次換到好的變速箱,其實花費是很可觀的。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找那種還可以開但準備報廢或拆賣的車,試完車之後直接買下來開工。

 

但這真的很不容易,光是要如何知道有同樣 E36 325i 要送去報廢就是一件難事,所以我盯著 E36 版面一年多,偶爾有一兩台要殺肉,但可惜都是美規,變速箱完全不一樣,我甚至一度考慮是不是買一台整車來交換變速箱最後退伍萬,但也始終找不到夠便宜的歐規 325i,六缸 E36 的價格正在悄悄地上漲。

 

但答應車友的事情還是得做好做滿,也只能這樣日復一日地慢慢找,結果事情出現了一個轉機。某天到中部找一台 E21 的肉車,對方其實是一位已經認識多年的壞朋友,只是一直沒機會好好聊兩句。處理完 E21 肉車的事情後,順便看了對方的代步車,正好也是一台歐規 E36 325i,於是隨口一問這台車有沒有要賣?對方問我需要什麼,我說需要變速箱,他說裡面有一台歐規後期 e34 525i 還有牌還沒報廢,變速箱都一樣,就那台如何?

 

對喔,我都沒想到,後期 E34 525i 跟 E36 325i 都是同一顆 ZF 5HP-18,可以直上。那麼,那台 525i 還可以動嗎?沒想到對方很爽快的說,買變速箱本來就是要試車,試到開心才買,正好前幾天這台 525i 車牌領出來,於是把電瓶接上,鑰匙交給我,讓我自己去試車。

 

我心想怎麼對方這麼信任我,不怕我車一開就不回來了。但其實我是有點怕,因為這台 525i 不知道已經停了多久沒開,搞不好到時候不是我不想開回來,而是根本開不回來!車一發動,引擎室立刻冒出舞台乾冰等級的白煙。對方說,安啦!這只是引擎漏油滴到岐管。稍為安心之後,一打方向盤,方向機立刻撲天蓋地的叫。對方說,安啦!只是沒有 power 油而已,大不了沒 power,這不影響試變速箱。呃....把 525i 移出車庫後,才輾到大門的鐵門軌道,這台 525i 底盤能叫出聲音的全部都賣力出聲一輪,真是大冷汗一滴。對方說,安啦!我確認過底盤零件一個都沒少,就算路上掉一兩個也沒關係,我不會計較啦!

 

呃...,皇天保佑我還能完整的開回來...。開出大門油門一踩,引擎反應倒算敏捷,車立刻衝出去。變速箱跳檔相當順,一下就換到三檔。不過我實在不太敢再開下去,因為感覺整個底盤快炸開了,於是勉強把車開回去。

 

回去後對方問說有沒有問題,我照實說我只敢開到三檔。對方念了一頓,直說這怎麼行,要試就試到五檔才行。對方親自上陣,面對於引擎白煙、方向機與底盤的各種聲響全然不在意,一出門就是油門全開。

 

不一會兒工夫來到附近產業道路,對方油門踩到底,一檔二檔三檔四檔很順暢的銜接上去,但車子可以叫的可以抖的也通通沒有缺席,對方倒是很自豪地說,你看這變速箱從一檔到四檔都沒問題對吧!那我們就要來試試看五檔。

 

呃...,車身都已經這樣了,再開下去嗎?只見對方也沒讓我來得及提出這個疑問,大腳油門一補,立刻退到三檔衝上四檔,此時前方有一座小橋,525i 過橋之後飛了起來,在底盤聲響全開的陪伴下,落地後順利換上五檔,我心臟也差不多停了。

 

對方說,這樣確定 E 模式是正常的,那麼我們回程來試試看 S 模式吧!看看會不會鎖定在四檔。所以回程又用同樣的方法開了一次,然後...到了小橋一樣再飛一次,確定 S 模式也都沒問題。

DSCN6844.JPG

開回車庫,對方問我說要不要我自己再試一次。不了不了,再這樣下去我人會比那台 325i 的變速箱早掛,我確實相信這具 525i 的變速箱是好的,於是先付了訂金,相約再找時間進行施工。

 

總算這個困擾已久的大問題有了一絲曙光,不過,這最後的高潮還真是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