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聽到「美規 M3」多半讓人想到是水貨,配備可能更好,亦或者是非常稀有的手排,不過在二十幾年前,「美規 M3」含意可是大不同。

 

第一代 M3 大家都知道是 E30,不過很少人知道其實台灣當年 E30 M3 絕大多數都是美規的。原因很簡單,當年汎德 E30 M3 報價高達 230 萬,雖然說跟他的對手 190E-2.3/190E-2.6 相去不遠,不過那個年代 BMW 品牌形象可沒有到這種地步,而且當年沒什麼人在管什麼前後配重的,E30 325i 馬力更大價格更低,尤其水貨更是來勢洶洶,誰還跟你捧 200 多萬去買一台四缸的 E30?同時,神通廣大的水貨商也趁美元匯率走低,大舉引進美規 E30 M3,數量多到讓國貿局都來關切怎麼那一陣子留學生學成歸國人手一台 M3。

 

20 多年過去,現在留存下來的 E30 M3 應該是找不到還保有當年美規的樣貌,不只外觀內裝歐規化,變速箱肯定也都換成歐規的,因為美規的齒比相當奇特。而汎德在當年被美規 E30 325i 夾擊後,E36 又碰上美歸搭載雙凸,歐規卻搭載單凸,美規水貨馬力大配備優價格低,搞到汎德向原廠請求支援,破天荒引進美規 E36 318 雙凸版本(也就是名為 318iSE 的那批車,請見街頭獵殺(新北鶯歌):BMW E36 318iSE),不過這不是汎德代理 BMW 的唯一一次以歐洲車代理商身分賣美規車。

 

1993 年 E36 M3 發表之後因為首度採用六缸設計,且 E36 大幅修改 E30 車身結構,使六缸車身平衡性比四缸更穩,自然造成轟動。汎德在 1994 年初搶先報出 270 萬的接單價,比起 E30 M3 其實不算貴,然而水貨商也虎視眈眈,因為 E36 M3 的美規歐規不只因為匯率造成價差,更重要的是美規 M3 引擎與歐規 M3 有相當差異,如此基礎報價也落差甚大。

 

美規 E36 M3 就是衝著那票不會開手排的美國佬而來,但 BMW 也很清楚這些自排大爺們開車習慣好不到哪去,因此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不要讓歐規 M3 直接美規化。BMW 的作法是直接從 325(注意,不是 328)擴缸到與歐規 M3 一樣的 3000C.C. 手排變速箱調整齒比,自排變速箱則直接沿用歐規 328i 的五速版本,然後再把歐規 M3 的配備多少加上去。所以算起來美規 E36 M3 只能說是 325i 強化版,所以性能表現與歐規 M3 差距不小,單單馬力輸出就差了快兩成,配自排的版本當然加入就更慢些,不過這樣也有好處,自排美規 E36 M3 相對不容易造成避震器上座裂開,而且少去六喉直噴,車子保養起來非常簡單,只要養得起美規 325i,你就養得起美規 E36 M3,而且價格十分誘人。

 

反正美規歐規 E36 M3 外規如出一轍,如此一來水貨商當然大舉進攻,自排手排美規 M3 通通來報到,而有了 318iSE 經驗的汎德看瞄頭不對,隔一年之後也加入美規 M3 的戰場,不過為了區隔市場,汎德美規 E36 M3 只賣自排版,報價比歐規 M3 甜美很多,幾乎是打七折在賣,只要 200 初頭就可以帶走,比 E30 M3 還便宜!也就是 328i 再加一點點就可以升級為美規 M3,這招夠狠,但也不免造成汎德歐規 M3 乏人問津,並連帶影響到 E36 敞篷車系,因為價格都比美規 M3 來得高,因此後來汎德趁 SLK 發表之後順勢以 Z3 跟 SLK 對決,不再引進 E36 敞篷車系。

 

照片這台紅色 M3 如果沒貼牌的話,是一台很道地的汎德美規自排 M3,是不是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呢?當然,不只是看不出來歐規美規,也看不出來是不是 318i Coupe 升級過去的。沒辦法,E36 是歷來外觀最容易升格為 M3 的三系列。

DSCN23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