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得標到繳款完畢之後,還有很多細節要注意。上回提到,海關可以自由挑選基隆台北台中高雄其中一個,這裡會建議,不要自作主張亂挑,就交給報關行去,因為通常外使車輛都是從基隆關進口,所以我也是選基隆關報關,畢竟他們比較有經驗,也比較不會出錯。

 

清關完畢後,再來一個更重要的就是要在那個監理站領牌。雖然名義上我已經是進口人,但 AIT 仍然要行文給對應的監理站,確認這台車是 AIT 賣給我的。監理站的挑選非常重要,比方像我跟台南監理站常常打交道,但我還是挑了台北八德監理站,原因也是因為台北八德常常辦理這種外交使節車轉民牌事宜,台南監理站雖然有亞洲蔬菜中心因此會接觸到外字牌,但那個機會少之又少,而且亞蔬的車都是在台灣跟和泰買的普通車,也不會外流,換句話說,台南監理站可能從來沒有承辦過這樣的業務,自然就容易卡關。所以強烈建議有興趣買外使車的,最好還是都在台北八德辦理,免得到時候扯出不必要的劇情。

 

其實 AIT 裡面都有推薦的報關行以及代辦人員,交給他們處理就行,該賺的給人賺。而這些配合的協力單位也不負期望,相當有效率的按部就班,當我收到 AIT 確認清關完畢的通知後,就可以約時間來把車送去領牌了。

DSCF4739.JPG

這流程也滿有意思的。AIT 在清關之前會先去監理站把原先的外字牌辦理繳銷,所以在清關的三週期間,這台車等於無牌丟在 AIT 裡面。清關完畢確認我要提車時,AIT 會把車開出 AIT 大門,這時候就算是這台車正式入境我國領土,AIT 除了把隨車配備以及備用鑰匙交給我之外,就算是任務達成。當然,為了避免困擾,我也在當天領了臨時紙牌,確保開過去八德監理站的路上一切合法。

DSCF4764.JPG

前面幾回提到,買車前 AIT 可以約看車,但只能靜態看,不能開,所以這時候就是動態見真章的時刻了。幸好這台 TAURUS 底盤安靜無聲,變速箱跳檔平順,而且沒有美國車慣有的船性,還算平穩舒適。

 

不一會兒功夫就來到台北八德監理站,開進驗車線,煞車、偏滑、排氣、燈光都相當順利,可見車況的確都有在顧。而最後一關檢驗車身則是得花比較久的時間跟驗車線人員確認這台車就是 AIT 賣出來的某台車。

DSCF4804.JPG

這一關會確認比較久有一個很有趣的原因,因為這事實上最初是 AIT 名義辦理進口的,所以監理機關根本沒有這車的資料,必須一個一個重新建立。換句話說,AIT 寫這台車八公尺長就是八公尺長,寫八公尺寬就是八公尺寬,寫八公尺高就是八公尺高!當然,以 AIT 嚴謹的辦事態度,可是精準到小數點後第一位,不然豈不可以把這車的排氣量跟迪爵寫成一樣咧……

 

原始資料確認完畢後,監理站還會確認一個東西,就是車身號碼貼紙。其實這個規定也很有趣,現在新車都必須在不少地方標示車身號碼或者 DATA DOT,而 2007 年之後,海關就算外使名義進口車輛,也要求必須貼上車身號碼貼紙才准予放行。所以這台 TAURUS 也是一堆車身號碼貼紙遍布,監理站確認完畢後,就算是整個流程結束。

 

至於這玩意兒開起來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