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ttroporte IV(簡稱 QP4)是歷來最小一號的 QP (車長不到四米六),也是產量第二少的,僅次於純粹出來搞笑的第二代。QP4 全部產量只有兩千多台,因為她經歷了 Maserati 90 年代財務危機最重的關頭,因此 QP4 幾乎就是 BITURBO 稍加修改後直接推出,不像歷來都有相當獨立開發成分在。如此一來,QP4 裡裡外外其實都跟當時的 BITURBO 差別不大,只有車頭鑑別度比較高。

 

QP4 的產期正好碰上本地代理商青黃不接的時刻,然而本地還是出現了好幾台 QP4,應該都是中期代理權重新回歸到三信手上之後引進的。QP4 在車身上無法跟其他各代相比,但依然沒有同級對手可言,國外頂多跟大一號的 XJR 互相評比,但調性實在相差太多,有趣的是,QP4 3.2 售價竟然比 XJR 貴出許多,也是導致銷量不振的原因。同時因為車型嬌小,QP4 的性能表現也是當時歷來之最,唯獨就是苦了後座乘客,因此 QP4 並沒有甚麼接收到 QP3 的換購車主(QP3 車長幾乎五米),QP4 大多都是新面孔買家。

 

QP4 在義大利以及葡萄牙針對稅制提供 2.0 雙渦輪版本,大部分市場則是用 2.8 雙渦輪本體(也就是 BITURBO 那具)。1996 年追加 3.2 V8 單元,也就是從 SHAMEL 那邊借將過來,而在法拉利併購 Maserati 股份後,針對 2.8 與 3.2 車型還有進一步提升,稱作 Evoluzione,但性能數據基本不變。本地自 1996 年重新進口,均是 2.8 版本,自排報價 427 萬起跳,1997 年起可以加價 7.5 萬選配進階電子避震系統。1998 年三信代理權釋出,一度傳出太古將接手,就連原廠也做了不少前期準備,打算以 3200GT 做主力,QP4 做旗艦,但最後太古並沒有引進 Maserati 車款(可能也沒拿下代理權,但至少有前期評估各類文件作業),因此 Evoluzione 車型應該沒有在本地出現。照片這台 QP4 既然出現在監理站驗車線後方,車籍自然不必懷疑。不過對照起一旁近代新穎車款,QP4 外觀實在低調過頭,難以想像這台車當年售價以及其豪華程度。

Maserati Quattroporte IV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