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TIGUAN 自上市以來,逐漸超越 GOLF 成為本地 VOLKSWAGEN 銷售主力。第二代 TIGUAN 價格依然開低,儘管受到 DSG 形象拖累,但仍然交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候車期頗長。個人並沒有開過第一代或者第二代 TIGUAN,因此這篇試車報告,足敷各位看官參考這台德系 SUV 的表現)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1).jpg

在SUV逐漸成為顯學的車壇趨勢下,各家車廠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設計一款SUV。作為VW的SUV產品主力,Tiguan自然展現了十足的產品力來對抗對手,力求在這白熱化的全球中型SUV市場當中佔有屬於自己的一席地位。目前的Tiguan為第二代車型,於2016發表,使用MQB模組化平台打造,除了標準的五座車型以外,總代理亦引進了5+2的Allspace長軸版車型。在幾年前福斯集團經歷「柴油門」事件的影響後,柴油動力已非集團的主力產品,因此目前國內引進的單元清一色使用2.0升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分為低輸出版的330TSI,具備180hp/32.6kgm的最大動力,而高輸出版則稱為380TSI,具備240hp/35.7kgm的動力。兩種動力單元均搭載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本次試駕的車型為330TSI Highline高配車型,從外觀上與低配車型最大的差別在於19吋鋁圈。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11).jpg

  從外觀看上去,Tiguan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設計,還是滿滿的福斯務實派家族風格,即便採用的當前的家族設計語言,依然沒有誇張的線條與任何可以創造話題的設計,這樣偏向保守的設計,和外觀愈來愈誇張的日系對手相較,也許更能吸引一些務實派的買家的目光。即便線條上沒有太大的亮點,但整體的外型設計卻依然不失穩重與科技感,這也是福斯設計師在設計產品功力上厲害的一面。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2).jpg
  內裝設計一樣平實為主,中控台採用駕駛導向設計,材質以塑料為主,沒什麼亮眼的設計,若不是搭配支援Apple CarPlay 的8吋多媒體主機,並且具備360度環景攝影功能,這樣的中控台還真的稍嫌陽春。下方排檔座除了排檔桿以外,原廠還將包含引擎啟動鈕、怠速熄火、電子手煞車、自動停車在內的多項電子系統開關按鍵設計再排檔周圍,使用上相當直覺且就手。整個中控台部份依舊沒有什麼太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一如外觀一般平實。整個內裝最重要的部份當然就是全虛擬化儀表板了,在Highline配備等級車型上,類比儀表是不存在的,而這只虛擬儀表,除了傳統儀表的顯示功能,例如車速、油料、水溫、轉速、行車電腦、車輛狀態、音響資訊等以外,更可以將原本只能在中央銀幕顯示的導航系統功能轉到駕駛儀表板,這個功能除了科技感十足以外,對安全以及駕駛方便程度絕對是正面影響。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10).jpg
  在乘坐品質與空間上,Tiguan絕對可以滿足大部分買家的需求。駕駛座椅擁有12向調整,能夠輕易找到舒適的駕駛座姿,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沒有太大的問題,都是恰到好處,若硬要挑剔,大概就是泡綿還是稍硬了一點。在視野方面,由於腰線的設計上不刻意拉高腰線營造動感,因此在車內的視野其實令人感覺相當開闊舒適。後座空間以中型SUV的尺碼來說絕對是這方面的優等生,筆者185公分的身高,在前座調整到舒適座姿後到後座試乘,膝部空間依舊有餘裕,後廂空間也可以輕易達成家族出遊的行李需求,而且也具備當代的SUV不能沒有的電動尾門。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12).jpg
  作為一部標準的歐洲車,底盤紮實度、貼地性與動態表現絕對不會令人失望。Tiguan的阻尼設定不算硬,但也稱不上軟,坑洞與不平路面的回饋帶有一種恰到好處的韌性,不僅舒適性不受影響,對於駕駛人對於車輛狀態的掌握也能更有信心,是非常標準的歐系設定。Tiguan的尺碼不算小,車重也不算輕,但行駛山路以及面對快速道路的高速彎道,受惠於車身與底盤的優異剛性,與4Motion全時四輪傳動和大尺碼的19吋鋁圈的完美結合,車輛動態非常協調而且很容易掌握,車頭指向之精準度絲毫不需要懷疑,很容易讓人忘記自己現在正在開的是一部SUV。雖然在現在的年代,底盤紮實與操控性優異表現已非歐系車款的獨家表現,愈來愈多日系車也能做到這樣的水準,然而筆者認為歐系品牌在這部分的處理上還是略勝一籌,日系同級車款大概不容易在這個領域討到便宜。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17).jpg
Tiguan 330TSI所搭載的引擎為EA888 2.0升渦輪汽油引擎,這具引擎的噪音、震動都低,也因為SUV定位的關係,聲浪被調整的相對溫馴。出力的部份,低速、中速、高速的出力表現都具備相當高的水準。低速時雖然說渦輪引擎的特性還是存在,但也因為DSG變速箱在處理動力傳輸部份相當直接,因此出力的協調性還是相當優秀。中、高速再加速,只要油門一踩深,變速箱立即降檔拉轉,在渦輪的帶動下速度立即上升,沒有一點托尼帶水,總讓人覺得,180hp的原廠數據肯定是低估了,這車怎麼開都不像只有180hp的實力。值得一提的是,這回Tiguan所搭載的變速箱為DQ500 7速雙離合器濕式,與奧迪TT-RS是同一具,顯現了原廠其實某種程度上賦予這款車運動性。當然油耗就差強人意了,經過一段時間的市區+山路與高速公路試駕,平均油耗始終只有8-9km/l的表現。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5).jpg
  其實Tiguan還有一項配備在這會這回的試駕未能體驗到4Motion Active Control這項Tiguan拿來應付越野情況的利器,一般來說,車廠通常不會在這種以轎車平台為基礎發展而來的都會型SUV上為越野大作文章,但從一代Tiguan開始,福斯從來沒有放棄強調其越野的能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法是那句「你想得到的Tiguan都做得到」的廣告詞。
Tiguan的底盤離地高度以及進入角、離去角都能輕鬆勝任越野工作,4Motion Active Control 又在這樣的基礎下讓越野性能更上層樓,這個系統的控制旋鈕設在排檔座後方,讓駕駛可以在on-road、雪地、越野與越野自選之間切換,讓車輛在面對不同路況時調整輸出模式,與豪華越野車領導品牌Land Rover的Terrain Respose系統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程度上也許有落差,但足以證明,Tiguan這部SUV所具備的功能是多面向的。

VOLKSWAGEN TIGUAN II by 節省黃 (4).jpg
  單純討論車輛的本質(動態表現、空間、配備),不考慮其他因素,與Tiguan相處一段時間後,會發現這部車其實可以算是無缺點,五育均優,能夠勝任各種不同的需求。但這樣的表現也代表著,這車並沒有一項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大亮點,福斯以世人對他們最基本的務實派印象加諸在Tiguan身上,使得這部車用堅強的產品本質力,在全球競爭激烈的車市茫茫車海中,以低調、不乖張的態度,穩穩佔有一席之地。

 

<文章/照片提供:節省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