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POLO VI by 節省黃 (6).jpg

VW這個品牌,絕對是不折不扣的國民車,簡單來說,就是德國的豐田,當然我們也可以把豐田稱作日本的福斯。在中國市場,福斯稱作「大眾」更是可以代表其「國民車」的身份,就品牌來看很難和高級畫上等號,是以Phaeton、Touraeg甚至Phedion這些掛著福斯logo的高級車,在銷量上都是非常普通或者極差。但在台灣,福斯的定位卻比在其他地方略高了一些,大概是未曾國產過的關係(T4除外),打著歐洲進口的名號以及直逼雙B的維護價格,福斯在台灣就是比同級別的品牌讓人感覺高級了那麼一點。因此,Polo雖然是VW旗下最入門的車款,大概就是豐田Yaris、Prius C以及本田Fit的等級,但價錢卻也不怎麼便宜。以這次試駕的230TSI R-Line車型而言,售價已高達92.8萬,但這還不是全車系的旗艦,作為旗艦的GTi打著小鋼炮的名義更是衝上了110萬元大關,而車系的入門款230TSI Trendline,也要74.8萬,以一部普通品牌的B-Segment車款來說,售價確實是貴。

VOLKSWAGEN POLO VI by 節省黃 (12).jpg
  然而,歐系車為什麼在這個市場上總是有一股迷人的力量,我想車輛調校真的是日系車難以企及的。倒也不是說日本車廠沒辦法調出很優良的動態表現,只是想要那些感覺,一般只會出現在性能車或高級車上面,一般來說,平價的日系小車總給人輕飄飄、底盤回饋不佳等印象,但這些問題在歐系車來說算是不存在,即便像Polo這樣一部後軸採用非獨立懸吊的B-Segment小車,在高速行駛時貼地性一樣優良,過彎時也令人信心十足,更重要的,底盤回饋也沒因為入門身份而不紮實,在底盤表現確實讓人感受不到入門小車會有的廉價感。另外,原先以為因為換上17吋鋁圈與低扁平比輪胎,路感會比較直接,但Polo的阻尼回饋依舊出色,Q彈度十足,並不會有過於生硬的回饋。路感的部份唯一美中不足的點在於方向盤回饋,因為手感過於輕盈,就方向盤的回饋甚至有點日系小車的感覺,這點與紮實的底盤有點違和感。如果硬要從這部車的底盤部份挑缺點出來,我一定要說煞車系統很讓人難以接受。Polo的煞車過於犀利,力道很難拿捏,無論本人親自駕駛或同行友人換手上陣,都遇到一樣的問題。

VOLKSWAGEN POLO VI by 節省黃 (3).jpg
  接著談這顆代號為EA211的1.0升直列三缸汽油渦輪引擎,原本預期3缸引擎的運轉會是震動+粗糙的聲浪,所以並沒有特別期待。然後,實際感受過這顆引擎的動力表現後,真的很難想像,原來這是一顆排氣量只有1.0升的引擎。台灣所引進的為最高動力等級的230TSI版本,動力輸出為115hp/20.4kgm,就扭力來看,已經是2.0升自然進氣的水準,所以用這樣的動力來驅策Polo嬌小輕盈的車身,搭配以換檔迅速、動力傳輸直接聞名的DSG變速箱,起步毫不費力、衝勁十足,高速再加速雖然多少受到排氣量小的先天物理限制,但實際使用依然不會感受到這樣一顆排氣量這麼低的引擎會有任何問題。再來令人驚豔的是聲浪,很具有侵略性,而且細膩程度跟4缸引擎也沒有很大的差別,也沒有因為缸數少而明顯感受了更高頻率的震動。
VOLKSWAGEN POLO VI by 節省黃 (5).jpg
  Polo MK6的外觀設計依然很福斯,到了最新世代的設計語言,還是保持著沒有過多誇張的線條,造型的處理以直線為主,整體而言外型相當的陽剛,又由於試駕車為R-Line車型,比標準車型多了空力套件與更運動化的鋁圈設計,所以外觀視覺上又更增添了幾分動感,頗有小鋼砲的架勢。內裝一樣採用福斯最新的家族風格,中控台搭配一個支援Apple Car Play的7吋液晶螢幕,儀表板又使用了全虛擬化設計,並具備三種顯示模式,讓整個座艙科技感十足。內裝店用料因為定位使然,自然不可能太高級,一樣以塑料為主,搭配霧銀飾板佈局出整個儀錶台。我認為絕大多數的人們上了這部車,看到了那吸引人的兩只銀幕,目光肯定為其所吸引,其他方面的質感應該也不會是重點了。但內裝的一個嚴重的缺憾,就是Polo並未配備乘客上拉手把,因此乘車時常常有手自然往上想找東西拉卻找不到手把的窘境。我認為,入門車型在這個細節上忽略掉無可厚非,然而,本次的試駕車是牌價近百萬的等級,既然連虛擬儀表、大銀幕主機、雙區恆溫空調都配備了,那麼把手這個小細節都拿掉其實頗不合理。
VOLKSWAGEN POLO VI by 節省黃 (1).jpg
  與Polo MK6 R-Line相處了整整一個晚上,絕對感受的出這部車與能見度高出百倍的日系品牌同級車的區別,整體而言,光是駕馭感受就有很明顯的差異,這點絕對是這部車最大的亮點。但買車所要考量的因素太多,願不願意為了這些無形的「駕馭感受」而掏出可以買到大型房車、中型SUV的同等金額來購買一部空間很小B-Segment車款,並負擔更高的維護成本,我認為會是消費者更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