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春季,除了過年假期結束所帶來的煩躁,對於開車族更頭痛的,就是四月即將到來的牌照稅稅單,因此每年第一波二手車的出售潮就是出現在三月四月這個時期。

臺北 2014-7-6 (5).JPG

有在開車的一定很清楚,臺灣目前的牌照稅稅制與燃料費費率都是按照排氣量,並且區分每 600c.c. 一個級距,到 3600c.c. 之後,牌照稅變成每 1200c.c. 一個級距,燃料費維持不變。換句話說,排氣量剛好過門檻的車,就很容易在講求經濟效益的二手車市場上成為弱勢,比方1900c.c.2500c.c.3100c.c.4300c.c.5500c.c. 的車,不管新車價怎樣,折舊率就是快速很多,而且銷售時間也會拉長。所以久而久之也就容易產生一個觀念:某某車當年賣不好就是因為稅金重。

 

確實,扣掉強勢品牌如雙 B 凌志豐田,基本上只要有上述那五種排氣量的車型,新車都不是很好賣。然而,這是近 25 年的事情,在更早之前,排氣量與新車銷售幾乎是扯不上邊的!

 

不相信?

 

其實就算汽車普及了這麼久,還是有很多民眾根本搞不清楚牌照稅燃料費什麼是什麼,像我之前買某台車的時候,車主還跟我拍胸脯說:我這台車已經幫你把牌照稅繳到明年四月了,所以你要補我多一點稅金。而在監理站也常常有牌照費燃料稅的名詞在耳邊繚繞。當然啦!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人現在已經是很少數,多數人應該很清楚自己的車一年稅費要繳多少,只是,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我們現行的牌照稅費用其實是從民國 84 年才上路的。

 

也就是說,在研究民國 84 年以前的車,其實牌照稅根本就不會是當時新車車主所考慮的事情,除了當時汽車不普及之外,各位看到民國 84 年以前的牌照稅稅率,一定會下面夾破

53192468_10157055069469634_7797858711841538048_n.jpg

沒錯,民國 84 年以前的自小客,1201c.c.~1800c.c. 的牌照稅只要 1980 元,1801c.c.~2400c.c. 只要 2880 元,2401c.c.~3000c.c. 只要 3900 元,幾乎都是現在的 1/3 左右而已!而如果是民國 68 年以前,費用更低,大約是上列的 2/3!更有甚者,使用牌照稅法最早剛出爐的時候,私用汽車每年 1000 元吃到飽,實在太划算了!

 

不過各位也不需要後悔生得太晚,因為早年牌照稅率還有一道後門,就是加十倍徵收!其實,使用牌照稅法的演進相當有意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