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098_10151133343670629_534977027_n.jpg

俗謂「一膽二力三功夫」,各位如果願意拿起手機/相機在街頭尋找獵物,恭喜你,你已經具備一膽二力,今天就來跟大家講一講所謂的「三功夫」,讓各位體驗傳說中的「有功夫 無懦夫」。

 

上一篇提到,既然是無痛玩車法,街拍使用的工具不用太高級,角度也不需要多唯美,先求有再求好。不過,巧婦難為無米炊,如果附近看來看去都是些單調一成不變的 COROLLASENTRAFOCUS,拍久了很快就會膩,所以我先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找獵物」的。

 

十幾年前我在大陸混,當時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去附近的城市轉轉,街拍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而我習慣到一個陌生城市,最一開始會往三個地方跑:監理站、二手車市場、汽車零件市場,肯定會有收穫。當然,如果各位對超跑有興趣,那就加上當地五星級飯店、跑車展示間外圍、洗車店以及豪宅城堡。如果還有餘力的話,還可以找找修車廠附近晃晃,通常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簡而言之,就姑且想像一下自己是開那種車的人,平常一定會去哪些地方報到,去那邊繞繞就沒錯啦!

MAYBACH 62 (AD1).JPG

當然,找獵物還有一招,「守株待兔」。不過先決條件是,你守的「株」必須要有兔子上門,而且還要讓你「守」得下去。根據個人經驗,理想的街拍埋伏地點需要具備九大要素。這九個要素分別是:機車少、行人少、車道少、順光、車流夠、車速慢、有得坐、可遮陽、車夠猛。機車與行人容易剛好擋住拍的畫面,而且行人會指指點點;車道最好是單線道,不然同樣會有遮擋的問題,而且車速不要太快,不然追焦會追到死;往來的車當然也要夠看頭,不然老是拍那些國產車豈不無聊透了?最後,有得坐以及有遮陽這兩個條件可以讓體力不要消退得太快,坐著拍總比站著拍輕鬆。

 

這九個要素是不是不太可能一起出現?其實不至於,我給各位一個很簡單的思路:人少的公車站,光臺北就有好幾處符合前面的九大要素,只要有心就一定找得出來,搞不好你家門前的公車站就具備這些條件。相對的,先求有再求好,如果沒辦法符合這九個條件,符合越多當然是越理想。

臺北 2015-1-25 (18).JPG

不過,埋伏也好,隨機找獵物也好,街拍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被人誤會要幹什麼壞事。如果你是學生,我會強烈建議你就穿制服街拍,一般人看到你是學生,通常不會多說些什麼。那麼如果你跟我一樣長得一副又帥氣但又像是個大壞蛋的臉,這時候我會建議三條路,一是腳底抹油開溜,前提是你覺得你溜得掉,但我一般不會建議這麼做;二是割地賠款,當對方看起來兇神惡煞要跟你拚輸贏,跟對方道個歉把照片刪了,我們只是要拍個車增長知識,搏命的工作給成龍跟史特龍去做就好;最後一招是跟對方裝熟,你就上前先跟對方鞠躬哈腰,然後說你家裡以前爺爺奶奶伯公叔公外公外婆有一台這車,路上看到所以覺得很懷念,想拍一張回去給老人家回味一下開開心。那麼如果你拍的是一台普遍到不行的 ALTIS,那麼可以你可以說你以為同樣都是俱樂部的車,想說打個招呼。

 

這些招數當然都只是列舉,實際就由各位看官自己臨場反應。總之不要讓車主或路人覺得你是檢舉達人,因此當要拍攝正在違規的車輛時,請各位加倍留意是否會造成這些誤會。另外,某些可能是惡勢力開的車型,拍之前也要多留意。

BMW F01 730d (5).JPG

那麼如果眼前出現了一台宇宙無敵稀有的車,但又正在宇宙無敵違規,車上的人偏偏宇宙無敵難惹,這裡再教大家中國古拳法的最高境界:心戰。這當然不是要你整天吃喝玩樂迷惑大師兄,而是兩個字「偽裝」。手機在這種場合很好用,你就假裝在抓寶、發line,因此手機不要橫著拿是最基本的;而數位相機因為很惹眼,所以關鍵點在於要讓人覺得你不是在拍照,你是在看相機的某個部位,因此我會建議,拿數位相機街拍的車友,要練就把相機端在肚子前面也看得到鏡頭的眼力,這樣附近的人都會以為你是在看你相機的上方,而不會直覺認為你在拍照。

 

接著再搭配中國古拳法的皇牌防守絕技,很抱歉,不是「鎖」,而是所謂的「斜線」。一般人認知的拍照,無非是拍照前先用眼睛直視目標物,然後把相機端到面前直接拍攝,拍完後用眼睛多看兩眼才走。這三個步驟的第二個在上一段已經教大家怎麼迴避,因此剩下的兩個就要靠自己努力。當發現獵物的時候,不要一直盯著看,看一眼確定獵物就好,然後不要正面面對獵物,刻意歪著身體不要正面朝著要拍的車,拿出相機端在肚子前面用眼角餘光確認畫面,鏡頭歪過去跟獵物成一直線,拍完之後立刻走人,克制自己不要拍完之後還多看兩眼,這樣車上的人很難確定你在拍車,自然也就懶得把你叫過去盤問。

DSCF8176.JPG

當然,如果動用中國古拳法這些高招最後還是被抓包了,那就使出上面跟大家建議的三種應對途徑。只要表明不是來找麻煩的,以華人地區的民情,車主不至於下來動手動腳,基本上以我的經驗,只要動用古拳法等級的招數,從來沒有失手過。但相對的,經驗的累積來不斷修正街拍的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歷程。總之,街拍不是什麼殺人放火的壞事,原則上不會招惹什麼是非,如果真的不小心被誤會了,好好講,客客氣氣地說,肯定不至於真的惹來什麼大麻煩。街頭公共場合拍照,不要拍軍車國安等涉及機密的車輛就不會有任何法律問題,請各位安心的「無痛玩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