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745.JPG

身為「車友」,汽車必然是各位的共同興趣。擁有一台車固然有許多美好,並且讓生活增添繽紛色彩,但是擁有一台車背後所需付出的時間、金錢,並不是人人都能夠負擔得起的。「汽車入門講座」這個系列,將以最實用最入門的角度,讓不管大人小孩有錢沒錢,都可以用負擔最輕的方式,享受研究汽車的樂趣。

 

入門講座一開始,就先從所謂的「無痛」玩車法切入。所謂「無痛」,指的就是幾乎不花錢,照樣可以研究汽車。那麼根據個人經驗,無痛玩車法大致有三種方式,今天就來介紹第一種無痛玩車法:街拍。

臺南 2017-11-21 (5).JPG

拜科技進步所賜,數位相機取代傳統相機,不僅購入成本低,也不需花洗照片的錢,就算拍了一億張照片,重量也不會增加,也難怪相片沖印店倒的倒關的關。加上現在手機普及,就算不想花購買數位相機的錢,手機也多少可以充當數位相機的角色,進行無痛玩車。

 

雖然聽起來街拍這種玩法很粗淺,但卻是紮紮實實的真功夫,而且很容易被忽略掉。舉個例子,路上的 ALTIS 有什麼好拍的?是啊,30 年前的速利 303、勝利 803 也是爛大街沒人多看一眼,現在差不多都成為玩家之間的逸品。街拍的基本理念就是一句話:「現在好拍不好拍,將來好拍不好拍」,現在看起來很平凡的事物,過了一段時間慢慢消失之後,它的價值逐漸被彰顯之際,要遇到可就困難了,所以,從事街拍會遭遇的第一道難關,解法就是要確信拍這些車是值得的,拍了再說,反正不花錢也不會讓記憶卡/硬碟重量增加。

 

當然,凡事一開始不要設定太高的目標,循序漸進。如果一開始從事街拍就連路邊三輪車也不放過,很快就會有倦怠感。沒關係,街拍一開始就先從自己最有興趣的車下手。不管是跑車、高級車、限量車、賽車都不要緊,只要你有興趣,有源源不絕的拍攝動力,那就去拍,用力的拍。拍出興趣拍出心得後,自然拍攝的對象就會慢慢擴大。

Mercedes-Benz 報廢場 (3).jpg

我最早街拍也是只針對那些稀有車、奇奇怪怪的車,後來逐漸推展到精裝車,然後是國民車,現在我連火車、飛機都會不經意的拍個兩張先,雖然我實在對汽車以外的交通工具沒什麼興趣,不過因為從事街拍十多年,我很清楚這些交通工具過一段時間就會不見,所以我雖然不會刻意去拍,但只要有遇到,還是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反正道理都一樣,不花錢,也不會增加重量。

 

攝影棚拍車固然很唯美,然而一方面成本高,二來街拍正因為背景複雜,其實往往街拍照片裡面藏著許多玄機。換句話說,街拍的照片不只是在拍車,同時還會把車牌、背景、廣告、路面等要素一併入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看老照片的時候會這麼津津有味。更重要的是,就算是同一台車,每張街拍照片都不可能一模一樣,時間、地點、天候、光線這些客觀因素不可能重複出現,所以每張街拍照片的故事都不一樣,而也因為街拍的不確定性大,要能夠拍出好照片自然就是一種磨練的過程了。

好照片 (N1).JPG

當然,還是那句老話:循序漸進。一開始不用目標設定說非得把照片拍的多好才行,記住:「先求有再求好」,拍久了,技巧自然會練出來。同樣道理,一開始也不需要準備什麼大砲什麼超級單眼,既然是無痛玩車法,簡單、方便就好。手機雖然不能像數位相機調焦距、拉遠近(數位變焦只是自欺欺人的東西),但畢竟低調、好攜帶,在能力允許下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以升級自己的裝備。不過凡事量力而為,不是每張照片都要印成海報或者出刊付梓,不要有那麼大的壓力。

 

相同的,街拍照片只要 200 萬畫素就非常夠用了,千萬不要動輒幾千萬畫素,那沒什麼了不起,只是跟自己的記憶卡空間過意不去而已,高畫素所帶來的檔案 size 在日後整理也會造成相當大的困擾,「先求有再求好」、「量力而為」,畢竟這是所謂的「無痛玩車法」。

DSCF1616.JPG

這第一篇汽車入門講座就寫到這裡,看完了這篇文章,是否對街拍已經躍躍欲試呢?那就拿起你的相機/手機,出門去找獵物吧!街拍最大的樂趣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台出現在你面前的是什麼車,趕快去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