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跟使館打交道只是南柯一夢,沒想到命運就這麼巧妙的發生兩件變化。

 FORD CROWN VICTORIA 外交車牌.JPG

某天無意間在陽明山閒晃,見到一台 CROWN VICTORIA 掛著外字頭的車牌從我面前疾駛而來。我二話不說掏出相機,喀擦一聲順利捕獲。回去當然是貼上去同溫層炫耀一番,網友七嘴八舌議論紛紛,大家都沒想到美國在台協會搞了一台這種貨色進來。好一段時間之後,忽然收到一封 email,標題就是「AIT CROWN VICTORIA」,正納悶是不是 AIT 寫信來「嚴正關切」之際,打開一看發現,果然是那台 CROWN VICTORIA 的車主。幸好,並不是被我拍到的時候的車主,而是跟 AIT 買下這台車的仁兄。這位車主很大方的邀請我去試試這台車,我也沒跟他客氣,就跟他「哩賀哩賀」約了個黃道吉日去試車。

 

試車感受這裡就先跳過,過程中當然很多時間都是擺在問如何向 AIT 買車,對方也很爽快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CHEVROLET Cavalier 第三代後期型 外交車牌 (2).jpg

基本上 AIT 的車除了工作人員自行帶入,以及 AIT 自行購買的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是美國政府統一購買後分配到全球駐外使館。因此車輛雖然沒有硬性規定淘汰時間,但屬於美國政府統購地就必須聽從老闆指揮。除了防彈車必須當場銷毀外,AIT 向來都是把這類車輛直接對外標售,標售方式不一定,有時候是選擇傳統投標單,有時是現場喊價,有時是網路拍賣。然而 AIT 標售的公告方式也不一而足,基本上沒有特別去留意的應該不會去知道這些事情。而這台 CROWN VICTORIA 也就是這樣買進來的,所以並沒有我當初想像中的複雜。另一方面,按照目前規定,只要使館車輛使用滿兩年就可以不必補進口稅捐,所以坐滿車監之後,還可以省下可觀的費用,相當划算。

 

然而這位車主也帶來了一個壞消息。雖然 2002 年當時的 ARTC/VSCC 法規沒有擴及到使館車輛,但後來法規有修正,使館工作人員自辦進口車輛在轉民牌時必須視同國人自辦進口,一樣要送認證安審,換句話說,AIT 裡面很多奇奇怪怪的日系美規車,全數陣亡!還不如直接去美國慢慢挑,然後拉進來臺灣送認證安審。只剩下使館官方名義辦理進口的,還能迴避掉這一到程序。

 WP_20140518_044.jpg

儘管這次試車讓我開了不少眼界,而且確定買使館車沒有想像中困難,但可能動作要快,因為選擇已經在快速減少當中。

 

(註:ARTC/VSCC 法規後來又再度修正,詳下回連載;關於該次試車報告,請見汽車小試:FORD CROWN VICTO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