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40.JPG

S90 這個名稱在 VOLVO 車系復活,對於像我這樣的老一代 S90 車主而言當然是感到喜悅的,所以第二代 S90 在台北車展發表第一時間就已經過去好好把玩一番。

 

當時對於二代 S90 的印象還算不錯,雖然電子花招很多,但第二代 S90 的確做出跟其他競爭對手截然不同的氛圍,個性鮮明,不像前一任的 S80 那麼軟弱。相對的,第二代 S90 因為配備豐富,光看車就覺得未來養護成本應該跟第一代相差非常大,單單鋁圈與輪胎開銷就是好幾倍。

 VOLVO (8).JPG

第二代 S90 公布售價後,看起來是沒有跟第一代 S90 差很多,而且如果再考量這二十年來的台幣通貨膨脹因素之下,第二代 S90 賣得反而是更便宜的!當然,引擎從 6 缸縮到 4 缸是不可避免的潮流,所以帳面上,引擎的爽度是倒退的。

 

然而實際開到車之後發現,第二代 S90 的引擎不只因為缸數少兩缸造成爽度落差,運轉精細度其實也不如同級對手,引擎噪音與震動大到會讓人覺得是不是一台柴油車,這點我一開始覺得會不會只是試駕到的剛好是個案,後來再試過同引擎族的 XC40,一樣讓人覺得是不是用上了華擎的產品。

 DSCF0604.JPG

引擎噪音是我覺得二代 S90 最大的缺點,而就引擎出力而言可以說是隨心所欲,油門踩重一點並不難讓驅動輪打滑,別忘了,T5 配的已經是相當大尺碼的鋁圈與 P ZERO 輪胎,尚且還抓不住!而不知道有幾百檔的多檔位變速箱當然也是居功闕偉,而且還不是讓人不寒而慄的 Power Shift。所以,引擎輸出這麼好,與變速箱搭配得如此協調,唯獨就是運轉噪音相當大,可惜。

 

第一代 S90 雖然笨重,不過動態表現還是很讓人激賞,也算很有樂趣的一台車。然而現在這個汽車潮流下,每台車開起來都像打電動的虛假,二代 S90 也不例外,開起來就像是在電腦桌前面玩賽車遊戲,踩油門踩煞車的感覺都跟按鍵盤、按滑鼠相去不遠,很好開,很方便,但是很不真實,就跟之前試過的 W213 一樣平淡無味,所以就更讓人難以有慾望想要去彎道廝殺,順順開就好。

 DSCF0750.JPG

不過順順開的當下,除了惱人的引擎噪音外,冷氣的確又是個問題。VOLVO 向來冷氣不大夠本地的太陽所需,當年 C30 還是全新車的時候就已經充分領教過了,而這台第二代 S90 也是兩光兩光的,而且因為耍科技,調個冷氣都得手忙腳亂一番,而且也讓人搞不懂冷氣的邏輯,常常調低溫之後得等個三五分鐘才送出更冷的空氣出來,即使現在已經算是冬季(呃今年是暖冬沒錯啦),要開到流汗並不是不可能。因此夏天日正當中,冷氣肯定是不夠的。

 

然而,二代 S90 的內裝多少舒緩了冷氣與引擎噪音帶來的不悅。比起第一代的呆板,二代 S90 內裝很有設計感,可以說是 VOLVO 旗艦車當中最讚的也不為過,因此一開始在車展上看到這樣的內裝,還真難以相信 VOLVO 這種保守企業做得出這種產品。此外,一代 S90 音響已經在同級車找不到對手,而第二代也是讓人沒話說,而且從外觀一樣找不到是誰家代工的,真是低調。

 DSCF0609.JPG

至於當年 VOLVO 標榜的座椅,歷經 S80 兩代的洗禮,到第二代 S90,座椅造型又更加誇張。只是如同二代 S80,前座造型有餘但支撐沒有想像中的好,要不是內建通風風扇效果很好,在低效率冷氣加持下很容易背部積汗,不像第一代好坐又不會出汗。不過二代 S90 後座就讓人沒話說,除了還是可以感覺到懸吊偏硬之外,算是相當舒適,前座後座落差之大,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

 

VOLVO 招牌的各項安全配備當然不會缺席於 S90 這種旗艦車,而且真的很好用。比方半月型的盲點輔助系統,辨識度非常高,而且不像第一代容易誤判。至於車道偏移、煞車警示等也都不至於太神經質,當然,我是沒有親自去試驗自動煞車系統,這個未免太刺激了點兒。

 DSCF0624.JPG

同樣的,二代 S90 外型也是很讚。1996 年第一代 C70 剛發表時,也讓人驚豔於向來把車搞得跟火柴合一樣方正的 VOLVO 可以做出如此流暢造型,而後 C70 的線條逐步普及到 S70S90 全車系。二代 S90 雖然不是這種造型在 VOLVO 的開端,不過也得承認,的確很有個性,所以文章一開始才會強調,跟 S80 的軟弱對比之下非常強烈,在停車場拿車的時候都會想多看一眼。

 DSCF0810.JPG

以第一代 S90 的各方面相比,二代 S90 並沒有特別出色,除了與時俱進的科技外,一代 S90 所給予的操駕樂趣已經退化很多,但 VOLVO 原廠用更平易的駕駛方式與更具個性的視覺設計來拉抬,這個沒有絕對的好壞,市場要什麼給什麼就是正確的道路,畢竟這個年頭,開車會追求什麼樂趣不樂趣的實在太少,科技掛帥的前提下,看來看去也只有 BMWAUDI 可以做出讓人感覺是在開車的感受。

 DSCF0622.JPG

然而,任何一份報告都要盡力避免因為撰寫者本身的喜好而斷定成敗,即使個人對於駕駛樂趣是有相當要求的,但我不會因此否認第二代 S90 的市場競爭力,畢竟原廠不是做不到,市場會不會買單才是重點。以這樣跟二代 S90 短暫相處一天來看,除了冷氣、引擎噪音以外,其他基本上都沒有背離市場主流的需求,而二代 S90 的內外線條應該是繼續加分上去的。

 DSCF0643.JPG

嗯,怎麼越寫越客套呢?文章一開始那種到處批評東批評西的氣勢到哪兒了?畢竟是試車報告嘛,還是得保有一些個人風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