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是什麼?當然不是 LeMans,這種東西我這輩子肯定玩不起。不過這代號 LM 的玩意兒是我人生當中尋覓最久的一台車,佔了人生大半歲月,所以這篇日記也等於是人生縮影,埋伏筆的長度也是歷來之最,敬請各位看官慢慢欣賞。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喜歡豪華轎車勝過跑車?我說,因為豪華車經過的時候,會讓人有一股肅然起敬的氣勢,這是性能再怎麼卓絕的跑車所無法企及的。

 

那麼,加長型轎車呢?

 

第一次出國旅遊是在 20 幾年前,當時的目的地是香港,算是那個年代台灣人出國的入門第一選擇(現在已經被日本取代這個地位)。因為語言、飲食相通,所以當然不是跟團,一家人自助旅行。儘管因為沒有經驗而手忙腳亂,但還是走了許多香港觀光景點。而我對於維多莉亞公園、太平山、午砲、天星碼頭不能說沒有印象,只不過當時香港路上滿大街的賓士加長型轎車實在讓我印象太深刻了。

 

Mercedes-Benz V124.6 (AF1).JPG

 

如何深刻?見到加長型轎車本來就會讓人多看兩眼,不過香港的賓士加長轎車會讓人多看幾眼,因為看來看去都不是 S-Class,而是 W123W124(當時還未進入 W210 世代),甚至連 W201 都有加長轎車。這就讓我很不解,為什麼反而是這些比較中低階的車款在搞加長?

 

說來慚愧,最早在板橋混的時候,我還真的沒親眼見過加長型轎車在路上的模樣。後來舉家搬到台南仁德,那種鄉下地方就更不用說了,再怎麼威武也就到 600SEL 打住。因此儘管香港的賓士加長型轎車只有見到 W124 等級,不過那種加長的氣勢,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這種只能緬懷無法瞻仰的局面,在 1997 年政府因應加入 WTO 開放各國轎車進口後終於被打破,第一個打開局面的是歷來台灣賣最便宜的加長轎車,雙龍椅子人 ChairmanChairman 300 萬的報價,成為當時台灣高級轎車「每坪單價」最低的車款,只要用 S320L 的價格,就可以晉升加長型轎車的淨土,因此椅子人一上市,路上能見度立刻破表,而且台灣雙龍還引進入門的 CM500S 壓低門檻,到處都可以見到掛著賓士 S320 全套標誌與鋁圈的雙龍外出招搖。

 

SsangYong Chairman CM600L (5).JPG

 

有人會說,雙龍其實不是第一台總代理正式進口的加長轎車,應該是比這個再早一點的 L7。沒錯,以發表與上市的時間點而言,L7 大概比雙龍椅子人早半年,而且汎德當時也是大手筆鋪天蓋地的宣傳。問題是,台南的消費力到 638 萬的 S600L 就上不去了,720 萬起跳的 L7 在台南根本沒有能見度,儘管當年 L7 來台南巡迴展出時造成非常大的轟動,但真正有銷售數字可言的還是椅子人 CM600L。因此當椅子人開始蔓延在大街時(小巷就免了),不再需要跨海到香港,終於有機會在台灣可以好好欣賞這種加長轎車的卓絕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